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留英美女當送行者 以同理心撫慰家屬

28歲的高上晴英國留學歸來,投入殯葬行業分擔媽媽工作。(記者何玉華攝)

28歲的高上晴英國留學歸來,投入殯葬行業分擔媽媽工作。(記者何玉華攝)

2017/04/26 20:33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台灣年輕禮儀師從業人數大幅增加,新北市殯葬處統計,新北禮儀師的年齡分佈以20至40歲居多,女生約佔4成,其中,28歲的高上晴,家族3代從事殯葬業超過60年,她從小接觸接體、洗身、穿衣、化妝、入殮的工作,曾因排斥而遠走英國,沒想到繞了地球半圈,不捨媽媽每天以殯儀館為家,最後接掌家業,以同理心化解家屬「重男輕女」的執念。

殯葬處長楊薏霖表示,禮儀師不僅能撫慰喪親家屬情緒,也是喪家在傳統與現代喪禮調適的溝通角色;過去喪禮只能由長男捧牌位、出嫁 女兒要哭頭路等習俗,在少子化、不婚、離婚、及許多家庭只有生女兒下,已不合時宜。

28歲的高上晴是獨生女,從小看著家人接體、洗身、穿衣、化妝、入殮,曾因排斥遠赴英國念書,最終因不捨媽媽每天以殯儀館為家,決定接掌家業,分擔母親辛苦;女兒的身分,也更能以同理心化解家屬在喪禮中「重男輕女」的執念。

她說,有對夫妻因遭逢經濟問題一起服藥自殺,結果老婆往生,老公救活,獨生女兒想送媽媽最後一程,長輩卻要遠房親戚男丁捧斗,她不忍亡者女兒淚崩現場,積極說服由女兒捧斗,終於讓生者未留憾事,逝者亦能安息。

高上晴說,以前殯葬業的地位低落,常常男的娶不到老婆、女的嫁不出去,自己從小備受歧視,投入殯葬業後,為了提升專業,除了參加公會的輔導與專業講習,也到空大進修,取得喪禮服務丙級技術士證照,希望提升家族事業專業化經營,讓從前飽受社會偏見的送行者,能受到更多尊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