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臨時校務會議 楊泮池強調6月任滿不續任

台大舉行校務會議,校長楊泮池(中)再次重申不續任。(記者廖振輝攝)

台大舉行校務會議,校長楊泮池(中)再次重申不續任。(記者廖振輝攝)

2017/04/23 10:15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大今開臨時校務會議,討論校長表達不續任相關問題之因應,並由台大校長楊泮池主持。會議開始楊泮池就強調6月任期過後不希望續任,是為讓台大不再因學術倫理案,繼續受到誤解和攻擊,也為台灣學術界的和諧;剩下的2個月會協助校務交接,卸任後有需要都會協助,希望台大趕緊走過這次風波。

楊泮池在會議開始時,就先講述了上千字聲明,關於學術倫理案,楊泮池:「除台大特別委員會的調查與教評會的審議結果,教育部和科技部的調查報告也已經完成。這些獨立調查都認定,我沒有違反學術倫理的情事。」

教育部報告中,認為楊泮池有「重要作者兼學術行政主管督導不周責任」,主要理由是11年前發表的Cancer Cell論文在2008年有大量勘誤,但未採取積極作為,有「應注意而未注意」的責任。楊泮池表示,Cancer Cell是在勘誤被期刊接受後,才接到通訊作者郭明良教授的通知,自己也發現勘誤之處很多,於是詢問郭教授原因何在,他表示,是因為負責實驗操作的第一作者蘇振良博士做事不嚴謹所致。

而蘇博士在2005年時已離開台大,自己是2007年才開始擔任醫學院院長,2008年勘誤是第一作者蘇博士和通訊作者郭明良教授主動向期刊提出,期刊也接受。楊泮池當時以為只是第一作者不嚴謹引起的單一事件,身為教育從事人員,很難因為年輕人第一次犯了錯誤且已認錯,就使用特別嚴厲的手段來追查和懲罰;在台大對待初次犯錯的學生,也多會秉持教育精神,讓學生知錯而給予改過機會。在學術倫理的相關問題上,學校也會力求反省與改進,厚植誠正的學術風氣,建立機制,防範違反學術倫理的事再度發生。

楊泮池表示,展望未來,台大最需要的就是在最短時間內,恢復慣有的積極運作模式,畢竟台大是台灣重要的大學,且要扮演高等教育火車頭的角色,在教學上、研究上、制度改革上、產學合作上,都要尋求突破,開創新局;尤其是目前很多重要事務在推動,需要繼續籌募資源,盼望校友及民間、政府各方能夠繼續支持。

台大舉行校務會議,一名退休教授鬧場抗議。(記者廖振輝攝)

台大舉行校務會議,一名退休教授鬧場抗議。(記者廖振輝攝)

台大舉行校務會議,一名退休教授鬧場抗議。(記者廖振輝攝)

台大舉行校務會議,一名退休教授鬧場抗議。(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