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齡化6都次高 南市議員批日照中心和專業人力不足

南市議員邱莉莉指出,南市高齡化比例是6都次高,長期照護需求龐大,但日間照顧中心家數不夠且無專業人力。(記者洪瑞琴攝)

南市議員邱莉莉指出,南市高齡化比例是6都次高,長期照護需求龐大,但日間照顧中心家數不夠且無專業人力。(記者洪瑞琴攝)

2017/04/21 20:07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 立法院三讀通過菸稅調漲20元挹注長照,南市議員邱莉莉指出,南市高齡化比例是6都次高,長期照護需求龐大,但日間照顧中心家數不夠且無專業人力,公費安置則因補助金額過低減少機構合作意願,都讓使用者必須遠離住家,造成家屬困擾與負擔,她要求社會局應提出台南版的「前瞻長照」政策,補足既有日照中心和公費安置資源,才能讓長照業務2.0效益更彰顯。

邱莉莉表示,南市現有26家日間照顧中心,每間可收30位失能者或老人,目前入住率總體平均約7成,總服務人數約5百多位,較搶手的日照中心甚至常滿額,不過日照中心的資源並未隨著老年人口成長而增加。

她指出,衛福部獎助日照中心的設置,補助200萬元開辦費、每位失能者補助3萬元日照中心接送交通費和專業服務費,但很多日照中心因目前專業服務費獎助對象只限護理或社工,便不提供專業的復健服務,讓日照中心當初設置的美意打折扣相當可惜,社會局應介入協助,相關經費可運用公益彩券盈餘,讓日照中心不僅是「托老中心」,還有治療積極功能。

邱莉莉表示,公費安置補助每人僅編列1萬8千元,和至少2萬5千元以上的市場行情相去甚遠,而且合作機構還要概括負責安置的相關成本,如成人尿布、交通費等額外成本,尤其小型機構因為床位有限,遇到公費安置申請個案,「收一個少賺一個」,常以床位已滿推拒,致使申請者難在住家附近找到可安置機構,最後只能私下補差額給安養機構換取入住,經濟能力較差的,更是只有遠赴他處安置。

市議員邱莉莉建議社會局提出台南版的「前瞻長照」政策,才能讓長照2.0效益更彰顯。(記者洪瑞琴攝)

市議員邱莉莉建議社會局提出台南版的「前瞻長照」政策,才能讓長照2.0效益更彰顯。(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