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化水庫水位下探 溢洪口堰體完全裸露…

南化水庫水位持續探底,堰體下的泥層再現,嚴重乾裂。(記者吳俊鋒攝)

南化水庫水位持續探底,堰體下的泥層再現,嚴重乾裂。(記者吳俊鋒攝)

2017/04/10 17:55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地區雖已啟動第一階段限水,但持續沒有明顯降雨,供應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有效蓄水量跌破了3000萬立方米,由於水位持續探底,原本被淹沒的湖中島嶼浮出、溢洪口的大型堰體完全裸露,以及下方的乾裂泥層再現等,當地重要的旱象觀察指標都看得到,格外引人矚目。

目前南化水庫的水位標高為164.15公尺,蓄水率面臨3成保衛戰,僅剩31.11%,有效蓄水量更跌破3000萬立方米,下降至2955萬立方米,水情拉警報。

自來水公司第六區管理處長李丁來表示,除了幾無降雨之外,由於高雄旗山溪的水位偏低,甲仙攔河堰也難以引水挹注,南化水庫一直處在「有出沒進」的狀態,導致蓄水率持續下降。

李丁來說,從本月5日實施一階限水迄今,已有效節水約1.8萬立方米,若能減少天然的耗損,目前南化水庫單日供水最低可控制在36萬立方米左右,曾文淨水場加入營運後,水情操作上多了一些調度的空間。

李丁來指出,寄望這波鋒面可以帶來明顯降雨,讓水庫有豐沛的進帳,紓解水情壓力,其實在極端氣候的變數下,平時還是要靠大家多節約用水,更珍惜水資源。

另外,曾文水庫的水位標高為201.32公尺,蓄水率22.89%,連同烏山頭水庫,有效蓄水量約1億7000萬立方米,這還要因應農業供灌,水情也是很吃緊。

南化水庫溢洪口大型堰體完全裸露,顯見水位之低。(記者吳俊鋒攝)

南化水庫溢洪口大型堰體完全裸露,顯見水位之低。(記者吳俊鋒攝)

高雄旗山溪水位偏低,甲仙攔河堰難以引水挹注南化水庫。(記者吳俊鋒攝)

高雄旗山溪水位偏低,甲仙攔河堰難以引水挹注南化水庫。(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