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媽請汝也保重》當年成禁歌 原因竟然是...

內政部長葉俊榮(左)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主持人李大華(右)專訪,暢談言論自由議題。(翻攝自「李大華」臉書專頁)

內政部長葉俊榮(左)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主持人李大華(右)專訪,暢談言論自由議題。(翻攝自「李大華」臉書專頁)

2017/03/28 19:27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內政部長葉俊榮今接受電台專訪時,談及四月七日言論自由日相關議題,並暢談戒嚴時期許多小說、電影遭禁的背景,在主持人邀請下,更當場引吭高歌《媽媽請汝也保重》,藉此描述當年政府擔憂離鄉的軍人軍心渙散,竟因此禁播該曲。

葉俊榮下午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主持人李大華專訪,在談及言論自由日議題時,葉俊榮回想當年在美國耶魯大學攻讀博士時,常深覺家鄉有很多做法跟不上國際的標準,讓他心裡上蠻多衝擊,後來在準備博士論文時,得知台灣即將解嚴,也相當百感交集。

葉俊榮說,當時許多歌曲、電影及書籍基於各種奇怪理由被政府所禁,譬如瓊瑤的《窗外》,因涉及婚外情議題違反社會善良風俗遭禁;而金庸的《射鵰英雄傳》,則是因與毛澤東在《沁園春》中提及的「射大鵰」類似遭禁,後來改成《大漠英雄傳》才可以。

在主持人邀請下,葉俊榮當場引吭高唱知名的台語老歌《媽媽請汝也保重》,並表示該曲表達的是離鄉遊子對母親的思念,但竟然也是被列為禁歌。葉俊榮解釋,該曲被禁,主要是因為當時政府擔心離鄉的軍人會軍心渙散,在此背景下,也就禁播了。

葉俊榮感慨,許多事以今日角度來看好像頗好笑,但其實值得省思,台灣曾經歷政府對人民的想法及作法沒信心的年代,因此對藝術、文學等創作造成戕害,今日的言論自由面臨更多挑戰,譬如該怎樣保護網路上的言論自由,以及面對谷歌等國際集團,都值得省思。

相關影片請見︰

李大華專訪葉俊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