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月瘋媽祖 彰市南瑤宮笨港進香明年長達8天

前年,彰化市南瑤宮笨港進香「三媽愛潦溪」活動,萬人行動見證,徒步涉溪走過古香路濁水溪河床。(圖彰化市公所提供)

前年,彰化市南瑤宮笨港進香「三媽愛潦溪」活動,萬人行動見證,徒步涉溪走過古香路濁水溪河床。(圖彰化市公所提供)

2017/03/28 18:13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農曆3月瘋媽祖」的宗教習俗百年不輟, 彰化市南瑤宮往笨港進香活動,每3年1次頗具特色的「三媽愛潦溪」活動,明年將登場,彰化市公所今已成立活動籌備會,會中,身兼南瑤宮管理人的彰化市長邱建富,宣布明年活動天數將由原本的7天6夜增為8天7夜,擴大舉辦。

西元1738年建廟的彰化市南瑤宮、主祀媽祖,香火鼎盛,從清朝嘉慶年間開始,每年前往當今雲林縣北港與嘉義縣新港的笨港進香傳統,流傳至今279年,被號稱為台灣史上第1的進香團,曾是台灣規模最大的進香活動,贏得「台灣進香團鼻祖」的美譽。

邱建富表示,根據記載,南瑤宮自清朝嘉慶年間至日治時期,陸續成立老大媽會、新大媽會、老二媽會、興二媽會、聖三媽會、新三媽會、老四媽會、聖四媽會、老五媽會及老六媽會等10個媽會,這些媽會中,除了新大媽會依慣例不主辦進香活動,由其他9個媽祖會分3組輪辦,3年一輪,首輪俗稱「大媽年」、次年為「二媽年」、3輪俗稱「三媽年」。

邱建富指出,老一輩媽祖信徒口耳相傳民間諺語,信徒琅琅上口,「大媽四愛吃雞、二媽五愛冤家、三媽六愛潦溪」,諺語道盡各個媽會舉辦進香活動的特色,而「三媽六愛潦溪」指的就是是由聖三媽會、新三媽會、老六媽會輪值舉辦前往笨港進香活動,回程須涉水橫渡濁水溪,愛潦溪流傳應運而生,明年適逢「三媽六年」,鑾轎回鑾時依慣例與古禮,進香隊伍繼續涉水過溪。

前年媽祖回鑾,於(104)3月27日晚上9點多,逾5萬名信眾,隨著媽祖鑾轎,從雲林縣莿桐鄉廣興宮起駕,緩步沿著濁水溪南岸堤防往河床前進,循著百年前「古香路」回鑾,隔天約3月28日凌晨2點多,順利從彰化縣溪州鄉堤岸上岸,信徒用雙腿行動傳承百年傳統的進香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