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納悶被攔查看證件? 專業替楊丞琳解惑

楊丞琳在臉書發問:「為什麼酒測臨檢要看乘客身分證?」(圖擷取自楊丞琳臉書)

楊丞琳在臉書發問:「為什麼酒測臨檢要看乘客身分證?」(圖擷取自楊丞琳臉書)

2017/03/21 15: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被員警無故攔查,藝人楊丞琳透露也曾遇過類似情況,當時戴口罩的她,被警要求看證件,這讓她不解「是為什麼」;社會民主黨發言人苗博雅也在臉書替楊解惑!

楊丞琳在臉書發問:「為什麼酒測臨檢要看乘客身分證?」並說她戴口罩就是因為不想被認出來,是否能在出示證件時,說明原因,「警察要求看證件,是為什麼啊?我有權利不給他看嗎?又或者,我可以反問他為何需要看嗎?另外,戴口罩是否就跟可疑劃上等號呢?」

苗博雅表示,警察想查證身分,法律依據可能是警察職權行使法第8條1項1款。至於是否有權可以不要給警方看,苗博雅說明,依警察職權行使法第4條,警察有義務要出示證件表明身分,也要「告知事由」,「不論是輕熟女天后丞琳或是一介草民,人人都有權利反問『為什麼要看我證件?』」若警察不願表明身份,或者拒絕告知理由,依法人民可以拒絕出示證件或告知身分。

苗博雅說,若你真的很不想告知身份,可以向警察爭執所搭乘的計程車並非警職法第8條1項所稱「依客觀合理判斷易生危害的交通工具」,不符合查證身分要件。或是爭執釋字535號「對人實施之臨檢則須以有相當理由足認其行為已構成或即將發生危害者為限」,警察對你臨檢不符合比例原則。

再來,若經溝通後仍和警察意見不同,苗博雅說,可以依照警察職權行使法第29條,要求填寫「異議單」,把你的訴求和疑問用書面記錄下來,事後尋求法律救濟。

至於戴口罩是否就和可疑劃上等號?苗博雅回答,見仁見智,必須要搭配周遭情況和其他線索才能有合理判斷,戴口罩等於可疑,或戴口罩一定不可疑,都不對。

社會民主黨發言人苗博雅。(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社會民主黨發言人苗博雅。(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