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考試院審年改草案 退休金計算基準15年改10年

考試院的全院審查會今天續審「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會中通過年金採計年資以在職最後10年的平均為基準,而非銓敘部或年改會提的15年。(記者吳柏緯攝)

考試院的全院審查會今天續審「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會中通過年金採計年資以在職最後10年的平均為基準,而非銓敘部或年改會提的15年。(記者吳柏緯攝)

2017/03/20 18:25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考試院的全院審查會今天續審「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會中通過年金採計年資以在職最後10年的平均為基準,而非銓敘部或年改會提的15年。考試院表示,這是委員們討論後達成共識,予以尊重。

考試院今天針對「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進行第6次的全院審查會,審查最後12條條文。近5小時的討論後,最終通過4條條文,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將年金採計年資從15年改為10年。

由於年金採計年資以「在職最後15年平均本俸計算」是銓敘部提出的版本,同時也與年改會的版本相符,全院審查會改為10年,可能因為母數提高而造成國庫支出上升,無法達到年改的美意。對於外界質疑考試院「放水」,考試院官員表示,考試院是合議制,經過考委討論後,認為10年較為合理、可行的方式,因此達成共識。

除了年金採計年資的相關條文外,審查會也通過「關懷弱勢」條款,對於重度身障公務員工作滿15年,可准予提前到55歲退休;極重度身障公務員則工作滿15年,可提前到50歲退休,不受公務員65歲退休的限制,且退休後均可依法請領退休金。

此外,對於亡故退休人員遺屬一次撫慰金部分,審查會也通過加發3個基數,希望關懷遺屬,有較多的喪葬費用。

至於「18%」調降機制、所得替代率上限等關鍵條文,將在本週二、四的審查會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