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山書街由誠品得標 業者質疑標案「量身訂做」

北捷公司宣布得標者為誠品、租金為每月104萬元。(記者陳紜甄攝)

北捷公司宣布得標者為誠品、租金為每月104萬元。(記者陳紜甄攝)

2017/03/15 23:10

〔記者陳紜甄/台北報導〕民進黨市議員王世堅自去年起即質疑,台北捷運公司的中山地下書街經營權標案,將「向錢看齊」、要將書店趕走,更爆北捷公司密會誠品書店、找特定財團接手。未料,北捷公司開中山地下街最有利標評選委員會,今宣布得標者為誠品、租金為每月104萬元;其結果再令市議員不滿,書街業者更質疑標案是為誠品「量身訂做」。

中山地下書街面積638坪、共46間店鋪;根據新招標計畫,書店與商業文創空間比例也從6年的7比3,降為5比5,因此書店面積也將從486坪降為342坪。北捷公司則發新聞稿說明,由於網路書店興起,實體書店面臨經營困境,為了書街永續經營,適度開放咖啡、甜點等輕食業種,與書店複合式經營,是目前經營的趨勢。

中山地下書街目前經營者為藝殿圖書總經理盧欽政。經營賣場的莊姓業者透露,「捷運中高層主管,都想引進誠品,把藝殿踢掉,這是公開的事實」;藝殿經營書街時,都會向北捷回報月營業額,但北捷會給誠品內部消息,透露書街每月平均營業額600萬,也讓誠品抓書街營業額如此神準。

莊先生表示,雖然北捷說要增加文創面積,吸引人潮,「但其實是變相增加商業面積給誠品,因為商業面積少,誠品投標意願就會降低」,商業面積增加,才會吸引非經營圖書的廠商投標,包括經營地下街服飾、女鞋的米淇公司,北捷機電設備維護廠商哈麒實業。王世堅則透露,北捷總經理顏邦傑也曾在內部會議說要改成複合式商場,「就像誠品書店一樣。」

中山地下書街標案採最有利標,誠品、藝殿圖書、米淇公司與哈麒實業投標,7位評選委員根據4家入選廠商,就簡報、營運管理等項目評分;據了解,7位評審中,3位是北捷高層主管,3位是學者,另1位是文化局前科長。

綠營議員許淑華表示,誠品書店經營的K區地下街,去年營業額1億多,誠品經營地下街有其商機;但誠品書店應扶植書商,找現有地下書街的廠商共同經營,建議北捷扛起責任媒合,「不要讓書商認為北市府欺負書商,獨厚誠品,要將書街財團化。」

誠品僅回應,誠品經營專業書店近30年,在捷運通路也有10年以上的經驗;珍惜此次重新創造中山書街的機會,謝謝外界關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