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5週年校慶 他們讓酒瓶「唱」生日快樂歌

聽酒瓶唱歌!漢口國中師生讓逾百個酒瓶自動「唱」生日快樂歌。(記者蘇孟娟攝)

聽酒瓶唱歌!漢口國中師生讓逾百個酒瓶自動「唱」生日快樂歌。(記者蘇孟娟攝)

2017/03/15 19:23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聽酒瓶「唱」歌!台中市漢口國中師生費時3個月時間,找尋合適的玻璃瓶加水調音,今日將電動遙控車綁上音槌,穿梭玻璃瓶隧道敲擊,成功讓百餘個酒瓶「唱」生日快樂歌,替學校25週年校慶慶生,驚豔全場。

考量今年逢學校25歲大生日,漢口國中音樂教師林哲瑀突發奇想號召學生,利用酒瓶敲打出生日快樂旋律,當作送給學校的生日禮物,也讓學生有不同的校園記憶。

因玻璃瓶的清脆音響效果最佳,教師課後拜訪大小快炒店及日本料理店收集玻璃瓶,從收集到的200餘個瓶子,篩選音域高低及音色響度符合標準的進行調音。

林哲瑀設計生日快歌共3段,橫跨9度的旋律化成140餘個音階,每個音階由一個瓶子發聲,但唱起來不到1分鐘的旋律,卻讓師生陷入逾3週的「魔鬼敲打期」,只為找出正確的音階。

原來音階高低靠瓶內的水位調整,每個音只能土法煉鋼一點一滴加水找最佳音準,即使是相同的音符也要一瓶一瓶的加水調音,參與的學生張裕邦及游和蓉幾乎假期都在學校敲敲打打,每個單音均要敲打20餘遍才能找到音準,學生嘆敲到「耳朵都快聾了」。

音階找齊了,還要考慮瓶裡的水分蒸發影響音準,每個瓶子調好水位後,須逐一密封防止「走音」;此外,酒瓶擺放的距離及位置又是另一個影響音樂節奏的學問,林哲瑀好不容易擺出最佳位置後,如何讓酒瓶唱歌,又讓眾人絞盡腦汁。

最後利用遙控車綁音槌穿越玻璃瓶隧道敲音的方式發聲,理化老師李偉新及許文鑫協助設計火車軌道,讓擊瓶車能不偏不倚穿越隧道,讓酒瓶唱歌的設計終於大功告成。

今日漢口國中校慶典禮在佳賓受邀一起敲擊酒瓶敲出前奏後,酒瓶開始「唱」生日快樂歌,全場屏息聆聽,當生日快樂歌成功唱畢,有人感動地說,沒聽過這麼美妙的生日快樂歌,林哲瑀與參與製作的學生則說,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相關影音

漢口國中師生利用綁音槌的遙控車穿越玻璃瓶隧道,讓逾百個酒瓶自動「唱」生日快樂歌。(記者蘇孟娟攝)

漢口國中師生利用綁音槌的遙控車穿越玻璃瓶隧道,讓逾百個酒瓶自動「唱」生日快樂歌。(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