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燒完水車才到 南投偏鄉苦爭救火隊

南投水里、信義等5大聚落將仿效日月潭伊達邵設置消防站,盼緩解偏鄉苦無消防資源的老問題。(記者劉濱銓攝)

南投水里、信義等5大聚落將仿效日月潭伊達邵設置消防站,盼緩解偏鄉苦無消防資源的老問題。(記者劉濱銓攝)

2017/03/14 20:43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日前南投信義偏鄉潭南村發生民宅火警,當時女屋主救出2幼子後,還不顧危險重回火場救回5月大的男娃,惟因地處偏遠,雖消防人員極力搶救,但家園仍付之一炬,該事件凸顯水里、信義等5大聚落缺乏消防分隊問題,近來消防局決定先由地方招募睦鄰救援隊,待訓練成熟再成立消防站,盼改善偏鄉消防難題。

水里鄉從市區台16線一路進到轄管的民和村,接往信義人和、地利、雙龍、潭南等5大聚落,沿線都沒有消防分隊,從最近的水里趕來至少20分鐘,從信義出發更要40分鐘,之前潭南民宅火警,還是靠距離最近的日月潭伊達邵日月村消防站率先趕到,才沒讓火勢波及鄰宅。

信義鄉長史強表示,當地人和、地利、雙龍、潭南少說也有3000多人,但長久以來礙於消防人力與經費,地方苦無消防分隊,當地發生火災不是靠自救,就是只能等消防隊,但通常無法及時挽回家園,成為地方隱憂。

民和村長張明為則說,消防救災關乎人民財產與性命,政府不應漠視,村民都說每次一有火警,消防水車總是火燒完才到,聽來讓人痛心,希望成立消防站後,可避免類似事件發生。

日前縣議員石慶龍特別到地利村分享在伊達邵成立消防站的經驗,而縣議員陳淑惠、蕭志全、陳昭煜也紛紛關心,陳淑惠說,經協調後地方樂意招募20人以上的睦鄰救援隊,未來將協助5大聚落的消防工作,而消防局也將積極辦理培訓,偏鄉消防的老問題可望獲得緩解。

南投縣消防局指出,目前規劃在地利與民和的交界設置消防站,此前會先訓練救援隊消防專業技能,待訓練完畢就會配發水車、滅火設備,盼能在年底前獲得土地並改善廳舍,盡速讓偏鄉獲得應有的消防資源,未來也會努力爭取設立消防分隊。

縣長林明溱則說,消防分隊確有成立必要,但仍需相關單位配合,而在分隊設立之前,將研議在偏鄉逐步撥發滅火器,倘若能在第一時間控制火勢,民眾災損就能降到最低。

南投信義潭南民宅火警雖無人傷亡,但民眾家園卻付之一炬,地方盼成立消防站以解消防資源缺乏的窘境。(記者劉濱銓攝)

南投信義潭南民宅火警雖無人傷亡,但民眾家園卻付之一炬,地方盼成立消防站以解消防資源缺乏的窘境。(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