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民友善耕作奏效 穿山甲二度造訪果園

關山鎮電光里長潘寶瑩記錄下穿山甲出入果園的過程。(潘寶瑩提供)

關山鎮電光里長潘寶瑩記錄下穿山甲出入果園的過程。(潘寶瑩提供)

2017/03/12 14:41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穿山甲再回來了,還我們面前大秀挖洞方法。」關山鎮電光里近年推動友善土地觀念,讓農田、果園多樣生態逐漸恢復,一處實施友善耕作果園1個多月來「缺了左腿」的穿山甲二度造訪,里長潘寶瑩在臉書分享挖洞影片,開心地說友善土地,大自然就會用最真實的一面回饋我們。

「里長快來,那隻穿山甲又來了。」潘寶瑩接到農友電話後,興奮地趕赴果園現場,就見穿山甲在果園的一處挖著洞,第一次目睹穿山甲挖洞,潘寶瑩說,今年二月初也有一隻穿山甲造訪該處,當時只拍了照片,下午再去已不見蹤影,對少了左後腿印象深刻,挖洞穿山甲同樣缺了左腿,確定是同一隻,至於缺腿原因推斷是誤觸捕獸夾。

潘寶瑩指出,電光里從100年起推動友善耕作觀念,一開始只有2個人認同施作,如今已有12戶農友加入,友善農地面積也逐年增加,陪著農友從不施農藥化肥,到關注萬物,以前農友看到穿山甲,可能就直接「請回家中作客。」現在會先觀察,關注動態做紀錄,第一次造訪時原本想收留保護,經向野外生態觀察家林青峰請益後,決定讓牠自由來去。

潘寶瑩說,想不到穿山甲又回來,依然只是靜靜地觀察牠在忙什麼,牠的前腿挖洞,後腿負責把土推出洞外,最酷的是牠的尾巴負責後退,「感謝大自然生態教我們的事」。也顯示這塊土地及在土地上活動的人類對動物的友善,讓穿山甲覺得安全。

相關影音(潘寶瑩提供)

缺了左後腿的穿山甲二度出入同一處果園。(潘寶瑩提供)

缺了左後腿的穿山甲二度出入同一處果園。(潘寶瑩提供)

穿山甲在果園裡挖洞。(潘寶瑩提供)

穿山甲在果園裡挖洞。(潘寶瑩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