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車名稱大有學問! 為什麼沒有「八路公車」

三位數「二」開頭為兩段票;三位數「三」開頭為三段票。公車號碼按流水順序逐次增加。(記者陳紜甄攝)

三位數「二」開頭為兩段票;三位數「三」開頭為三段票。公車號碼按流水順序逐次增加。(記者陳紜甄攝)

2017/03/08 00:08

〔記者陳紜甄/台北報導〕公車名稱大有學問!雙北聯營公車共有480多條,路線命名方式從小至「○路」大到「946」,皆有相關的規範。不過,北市公運處為了避諱,某些數字則從未使用過。隨著都市發展興衰發展,見證西區從繁榮邁向沒落的「O西」,也因榮景不再停駛,僅留下歷史路線名稱,讓人從中一窺台北都市發展的脈絡。

民國66年,北市交通局推動聯營公車,統整公車的命名方式。當時最早的北市公車,是行駛台北車站周邊的「O路」,「O」意指為環狀路線。後來新增行駛北市東南西北區的「O東」、「O西」、「O南」與「O北」。從萬華果菜市場發車的「O西」,見證西區的繁華時代。後來西區沒落,搭乘人數減少才停駛。「O路」則是因為人口往郊區移動,市區擴大,民眾在市區搭公車的次數減少,也不再行駛。目前僅剩「O東」與「O南」,且行駛路線也有調整。

北市公運處主秘楊欽文表示,公車名稱數字兩位數以下,收費一段票;三位數「二」開頭為兩段票;三位數「三」開頭為三段票。公車號碼按流水順序逐次增加。公車停駛,號碼也不會再使用。

後來冷氣公車上路後,公運處新增三位數「五」開頭為一段票與三位數「六」開頭的兩段票冷氣公車。但隨著時間發展,兩段票的三位數「二」開頭,數字用到299就沒了,才接著使用「六」開頭三位數。

至於「七」開頭,則是原先為按里程收費的公路客運,加入聯營公車的路線。「八」開頭是由當時台北縣闢駛的縣轄公車;「九」開頭則是行經快速道路或高速公路的快速公車。另外,「一」開頭是北市公運處這幾十年才編的假日休閒公車,「小」開頭則是行駛山區的中巴。

公運處因避諱,也有些數字未採用為公車號碼,例如「四」因其諧音為「死」;「八」是因為中日抗戰時共產黨使用「八路」;「228」為避免勾起族群對立。至於目前行駛捷運新店站至景安站的「八」路公車,後來新北市交通局拿去使用。

隨著捷運路網的完善以及時代的變遷,部分公車路線也調整段票與路線。熱門一時,曾行駛淡水至新店的公路客運,因為捷運淡水新店線通車後,因其路線完全與捷運重疊,後來也停駛了。另外,楊欽文說,307最早為三段票,但經調整後,現在已改為兩段票。目前「三」開頭僅剩304等幾條公車仍有三段票,其餘都調整為兩段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