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繁星強迫15%名額 私立大學慘吞高缺額

大學繁星推薦今放榜,今年因教育部強制要求各校增額,繁星招生創1萬7430名歷史高峰,但缺額率也達2944名創新高,尤其以私立大學最慘。(圖取自網路)

大學繁星推薦今放榜,今年因教育部強制要求各校增額,繁星招生創1萬7430名歷史高峰,但缺額率也達2944名創新高,尤其以私立大學最慘。(圖取自網路)

2017/03/07 18:1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繁星推薦今放榜,今年因教育部強制要求各校增額,繁星招生創1萬7430名歷史高峰,但少子化影響下,報名人數沒跟上,缺額率也達2944名創新高,尤其以私立大學最慘,不少學校慘吞1、200名缺額,形同陪榜。

大學甄選會統計,私校缺額中,前5名缺額最多的私校分別是真理大學缺293名、中國文化大學缺272名、大葉大學缺239名、開南大學缺181名及實踐大學缺171名等。

文化大學招生組長李家儂分析,過去繁星招生非主流,公立或頂尖大學不太釋放名額,如台大醫科去年都沒有收繁星生,而今年教育部強制要求所有學校,繁星名額至少釋出15%,因此才讓繁星總名額整體拉高,但沒有相對配套,也使缺額增加。

李家儂說,繁星名額增,學生有更多公校名額可選,相對也就擠壓到私校的錄取人數,再加上繁星管道中,學生只能選擇1個科系,高中最多只能推薦6人到同一間大學,選擇有限下,學生勢必只選非讀不可的科系,私校招生相對就不如公校有利。

李家儂認為,強迫大學開放繁星名額不見得有利,如文化大學每年繁星錄取大致500人上下,今年缺額激增就是因被強迫增額所致,認為應控管各校維持固定繁星生名額即可,讓各校都能公平分配所需學生。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說,少子化威脅讓各校敏感、恐慌,招生都採取「先招先贏」策略,因此對於教育部設下繁星最少15%名額的上限並不排斥,然而缺額增加也是預料之內,所幸能回流到後續的聯合分發,但繁星是全國高中推薦,大學整體知名度、招生力道與策略,乃至地區發展等都會影響錄取率,如實踐在北部的繁星招生就達97%,但缺額卻落在高雄校區,可見南北差距仍存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