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一休發酵?第2季人力需求淨增加3萬人

勞動部調查,企業預計第2季人力需求將淨增加3萬人。(圖擷取自勞動部官網)

勞動部調查,企業預計第2季人力需求將淨增加3萬人。(圖擷取自勞動部官網)

2017/03/07 14:56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動部今天公布最新調查,受訪事業單位預估,第2季人力需求合計將較第1季淨增加3萬人,其中以製造業1.45萬人最明顯,也許是受勞動基準法「一例一休」新政策影響,增加人力的原因以「提升勞動條件」33.84%最高。

勞動部統計處1月9日至26日辦理「106年第1次人力需求調查」,針對員工規模30人以上的事業單位,評估4月底人力需求較1月底的增減變化,總計回收有效樣本3096家。

統計處分析,人力需求變化的主因應該是外需增溫、國內半導體及相關供應鏈持續投資、政府積極推動「國家發展計畫」,就國外情勢而言,美國川普政府政策走向未明、歐洲大選變數仍多,但景氣復甦步調趨穩,且勞基法修正後企業要提升勞動條件,因此讓廠商增僱員工的意願持續增加。

受訪事業單位有21.17%預計會增加僱用人力、66.90%需求不變、4.73%減少僱用。工業部門淨增加1.52萬人,服務業部門淨增加1.48萬人。其中,製造業淨增1.45萬人較明顯;製造業中又以電子零組件製造業、金屬製品製造業、食品製造業較多。

調查也發現,增加人力需求的事業單位,有33.84%是因為要「提升勞動條件」。依行業別觀察,製造業增加僱用的原因以「提升勞動條件」占33.83%最多,尤其是其他服務業」高達70%為了「提升勞動條件」增加僱用,住宿及餐飲業也有55.15%,醫療保健服務業54.95%,不動產業44%。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