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起薪35年不變 企業家籲創新產業才有高薪

台大校長楊泮池未出席開幕儀式,由學務長陳聰富(右五)代表主持。(記者廖振輝攝)

台大校長楊泮池未出席開幕儀式,由學務長陳聰富(右五)代表主持。(記者廖振輝攝)

2017/03/05 10:4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今天舉辦2017年校園徵才博覽會,開幕式邀請各家企業到場聲援,中天生技集團董事長路孔明上台致詞,一語道破台灣起薪35年未變,即因產業未跟上時代,過去代工的人才優勢不再,未來應走創新才能帶動高薪發展。

路孔明說,自己在1980年代出社會,起薪就有2、3萬元,如今35年過去,台灣薪資依舊沒變,看見台灣30年前畢業生跟30年後的畢業生起薪一樣,認為這是一個很大危機,質疑為何國家年輕人出社會起薪竟毫無變化,就是「產業決定世代」;舉例早期菲律賓有錢,卻沒跟上電子產業趨勢,如今只看到菲勞。

路孔明說,台灣無鐵、金礦或石油等資源,只有勤奮與人才,而過去做代工,優勢在於人才,但這人才優勢已被其他國家取代。

路孔明還說,現在年輕人起薪3萬元為何還活得下去,就是因7-11,幾十元東西就能吃飽,但事實上這些低物價可能是低毛利、壓縮供應鏈產生,只要想想原料多少錢、飲料充滿色素,才能讓大家都滿足在30K過活,認為台灣應該追求更高薪資所得,如台灣大學更該如此,找對產業,追求報酬,跟著世界走。

路孔明更舉例,如中國在生技醫藥發展上,3年前看還落後台灣10年,國內沒上市的都算新藥,但法規一改「國內外」,就引領整個產業蓬勃發展;中國更看重創新技術,去年更推出創新措施,科學家獲企業資助創新,學者的創新股份不得低於7成,等於出資者最多只能拿3成獲利,可見對岸知道重點何在,呼籲台灣也應走向創新產業,才能替人才製造高薪。

相關影音

中天生技集團董事長路孔明參加2017台灣大學校園徵才博覽會,並指出台灣無其他資源,只有人才優勢,需走向創新產業才有未來。(記者吳柏軒攝)

中天生技集團董事長路孔明參加2017台灣大學校園徵才博覽會,並指出台灣無其他資源,只有人才優勢,需走向創新產業才有未來。(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