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宜直鐵影響環境? 宜大教授:雪隧開通翡翠水質變好

宜蘭大學名譽教授、也是東部快鐵促進會副會長張智欽說,依據翡翠水庫監測資料,雪隧開通前5年迄104年的比較,水質是變好的。(記者游明金翻攝)

宜蘭大學名譽教授、也是東部快鐵促進會副會長張智欽說,依據翡翠水庫監測資料,雪隧開通前5年迄104年的比較,水質是變好的。(記者游明金翻攝)

2017/02/26 12:37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北宜直鐵新建工程,環保團體擔憂破壞環境與生態;不過,宜蘭大學名譽教授、也是東部快鐵促進會副會長張智欽說,依據翡翠水庫監測資料,雪隧開通前5年迄104年的比較,水質是變好的,而且有國五雪隧工程經驗,北宜直鐵一定可以將環境衝擊減至最低。

張智欽說,國五要興建時,也是很多人反對,擔心破壞環境與生態,施工過程會造成污染,但是可以防治的,時間也短暫,當年大家擔心會對翡翠水庫水質造成污染,但根據翡翠水庫管理局的水質監測資料,以及台北科技大學「從翡翠水庫水域及支流水質監測結果,探討雪隧對環境影響」的報告顯示,雪隧通車前5年與後10年後的數據監測,整體水質反而更加優良。

依據翡翠水庫管理局水質監測資料,雪隧於95年通車,當年水質平均優養指數45點17,往前推至90年是46點26、往後推至104年是39點29。指數40以下代表水質優良,40至50為普通,50以上代表水質不佳。

張智欽說,鐵路是綠能運輸,每次運量約1、200輛小客車,可以減少廢棄排放、且時差短,較公路運能污染一定比較小,隧道在地底施工,對水源區影響甚微,可採取適當防治措施,減少環境衝擊,他們主張爭取北宜直鐵,也要求環境保護,絕對不會不重視,不會像環境基本教育派想的那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