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三金青海菜進入採收期 漁村婦女副業收入來源

列入澎湖三金之一的綠金青海菜,讓澎湖岸邊成為綠油油一片。(記者劉禹慶攝)

列入澎湖三金之一的綠金青海菜,讓澎湖岸邊成為綠油油一片。(記者劉禹慶攝)

2017/02/23 19:25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列入澎湖三金之一的青海菜,時序進入盛產期,澎湖沿岸岩礁長滿綠油油天然野菜,漁村婦女趁機「下海」賺外快,海邊經常可見「遛海菜」人潮,不僅為自己賺零用錢外,同時也為澎湖帶來豐碩的外銷收入。

海菜素有「綠金」之稱,與「白金」白腹魚、「黑金」紫菜,並稱澎湖三金,自農曆年前至清明節約3個月為盛產期,海岸線處處可見採收的婦女,增加副業收入。「蹓海菜」不需繁瑣工具,更不用功夫,許多澎湖人從小「蹓」到老,一只長尺棍在手,就能財富滾滾而來。

由於海菜隨波逐流,海岸線處處可見綠色海菜環繞,海中石滬也被海菜包圍,遠看就像綠色海岸線。採收海菜時先使用網具逐一撈起,隨後再用特製鐵器以蹓的方式,將殘餘的海菜以手撿起。辛苦一天的成果,僅有數百元的收穫,有專人負責收購,濕海菜一台斤約4、50元,雖不符合經濟效益,但對於樂天知命的澎湖人而言,卻是貼補家用的主要經濟來源。

根據文獻記載,海菜為純天然、零污染、純綠的高纖食品,含有高葉綠素與胡蘿蔔素,不僅可幫助排泄,還可健康美容,早期都是曬乾後賣給日本,加工後再回銷台灣,現在也有部分本土業者加工製造,少部分在傳統市場行銷,為澎湖主要副業經濟來源,不少失業的旅外鄉親,也會返鄉加入採集海菜的行列。

澎湖海邊近來出現人潮,在潮間帶蹓海菜及採集螺貝。(高健雄提供)

澎湖海邊近來出現人潮,在潮間帶蹓海菜及採集螺貝。(高健雄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