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沙門氏桿菌、禽流感 食藥署推「洗選蛋指引」

傳統市場散裝雞蛋因出廠前未經清洗,蛋殼表面常附著雞糞。(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傳統市場散裝雞蛋因出廠前未經清洗,蛋殼表面常附著雞糞。(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2017/02/23 18:5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禽流感疫情肆虐,人人注意禽類產品食用安全,食品藥物管理署擬定「生鮮蛋品洗選作業指引草案」,提供洗選蛋業者作業,讓生產出來的洗選蛋更乾淨,也避免沙門氏桿菌汙染。

沙門氏菌是家禽腸道中常見的細菌,禽類產蛋時容易跟著糞便汙染到產出的蛋,容易引發腸胃炎;禽流感疫情擴大,農委會也建議民眾,挑選洗選蛋吃得比較有保障。

食藥署也曾宣導,散裝的蛋較容易有糞便沾附在表面,建議購買雞蛋時可挑選經洗選過的「洗選蛋」,代表已經經過清洗、消毒、風乾等過程,選購時還要挑選蛋殼表面沒有雞屎等髒汙、蛋殼完好無破損的雞蛋比較好。

新指引的順序包括原料蛋驗收、外觀檢查、洗淨、風乾、油蠟處理、照蛋檢查、包裝、標示、貯存、運輸等過程,每一步都有相關建議。

食藥署代理科長江仟琦說,這份指引提供給洗選蛋業者參考,這也是按照步驟做可有效去除蛋類的汙染。江仟琦說,這是第一份提供給洗選蛋農的作業指引,也避免GHP(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不合格。

江仟琦說,目前指引已經預告,最快今年中旬上路。根據食安法規定,若GHP不合格,限期未改正,可處六萬元到兩億元罰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