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實公共化 故宮將組織改造

故宮院長林正儀。(資料照,記者蔡宗勳攝)

故宮院長林正儀。(資料照,記者蔡宗勳攝)

2017/02/23 17:0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將再度迎來組織大調整?目前故宮掌管研究部分共四大處,分別為「器物處」、「書畫處」、「圖書文獻處」、「登錄保存處」,依照文物的材質屬性分類,故宮院長林正儀今出席「印象.左岸─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宣告記者會表示,為了因應故宮公共化政策的落實與跨界展覽的趨勢,有計畫提出組織改造計畫,並送立法院審查。

林正儀指出,大部分博物館的組織構造是依照功能性而定,他表示接下來會和書畫處、圖書文獻處、登錄保存處、器物處等各處長洽談,期待四處彼此有更多的交流,「交流也包含組織的改變,博物館有更多跨領域呈現,將有更多發展性。」

林正儀上任後曾提出將引進外部策展人,為故宮帶來更多活力與創意,林正儀也表示將成立國際藝術展覽辦公室,「透過組織改造,以及內部跨領域整合,相信會讓研究與展覽的呈現方式有更多新的嘗試。」林正儀指出,過去故宮的生態與環境,與外界較少銜接,也認為組織關係到公共化政策的擬定與發展,因此他才有組織調整的計畫。

林正儀也強調,組織改造茲事體大,有賴內部完整的協調與溝通,也需要各界的認同,必須了解各界意見後再去思考,目前施政節奏除了從一開始的典藏開放、文物共享,今年主軸仍是朝著博物館公共化進行,也將成立小組專門推動博物館公共化政策。

日前故宮宣布人事調整,南院處處長由曾任行政院新聞局副局長、南院參事的盧慶榮接任,原南院處長王士聖平調為參事;原文創行銷處長徐孝德與原教育展資處長林國平互調,林正儀表示有此人事調動,是希望透過職務,讓各處主管累積人脈與不同的經驗。

被問及懸缺近3個月的常務副院長人選,林正儀表示未來副院長將執行跨域整合政策,以及研究公共化等,將故宮研究資源外放共享,另外也期待副院長能夠對華夏文化提出新的研究方法,或是新的詮釋。

林正儀上任後,推動許多新政策,如開放館內攝影、文物照片等供學術教育用途免費使用申請,以及文物圖像開放政策等,也讓台灣文創業者掌握設計先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