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度流標、地方異見 百年「守讓堂」重建路迢迢

五股守讓堂原貌。(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五股守讓堂原貌。(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2017/02/10 20:28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被登錄為歷史建築的五股「守讓堂」,具百年歷史,卻在民國96年因高速公路五股交流道拓建工程遭拆,當時的北縣文化局承諾「恢復舊貌、異地重建」,歷經經費不足、用地取得不易等關卡,好不容易於104年上網公告招標,卻6度慘遭流標,近期又殺出議員提出共構地下停車場等建議,原訂計畫時程因而延宕,讓守讓堂的修復重建路迢迢。

原址位於成泰路與登林路口的五股「守讓堂」,原為五股吳姓望族所建,是日治大正時期(民國6年)的三合院老厝,其彰顯觀音山下發展軌跡,也見證五股鄉開發史;特別的是,其磚頭為機製磚、建物裝飾多,包括泥塑、交阯、彩繪、彩瓷皆為當時北台灣的典型作法,深具地域代表性。

「守讓堂」的右護龍在民國58年就因中山高施工遭拆除,建物長期荒廢、損壞嚴重,部分交趾陶、泥塑也被偷走,而後因交流道拓建,被高公局徵收,經在地文史工作者奔走搶救,因破壞已逾百分之50,僅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文化局並允諾異地重建。

文化局指出,重建用地位於五股新五路二段、新城一路交叉口,占地約1525坪,「守讓堂」建物本體174坪,其餘綠美化,作為休閒空間。

只不過,「守讓堂」命運顛沛流離,重建困難重重,當規劃設計、經費、用地好不容易到位,工程招標卻6度流標,今年初原本預定再度上網公告招標,卻有議員提案要在重建地蓋地下停車場,與重組後的「守讓堂」共構,讓重建計畫不得不停擺,重新評估一併興建地下停車場的可能性。

新北市交通局交通局簡任技正金肇安對此表示,因該地地理位置位處車流量大、地形狹長,再加上附近就有五股立體停車場,停車位尚足,評估後認定不適合蓋地下停車場。

當年為保留守讓堂奔走請命的五股「佳里珍文化藝術社」社長陳儀章表示,重建用地地形狹長,且面積不大,搭配地下停車場效益不高,最主要是恐破壞整體文化景觀,非常不適宜,況且若要共構停車場,勢必更動重建設計、經費也會大幅提高,開工日程又得延後。

新北市文化局主秘翁玉琴表示,「守讓堂」重建經費6千4百萬元,但因數度流標,已檢討提高經費,吸引營造廠商,預計2月底前會再公告上網招標,若一切流程順利,工期最快約2年可完工。

提案的新北議員陳明義表示,地下停車場不是他當初提案的重點,因爲重建用地距離市中心較遠,且「守讓堂」是一個空的歷史建物,擔心修復重組後會變成沒人參觀的蚊子館,才建議文化局規劃成類似府中15播放紀錄片、圖書館等用途,吸引人潮,但又擔心遊客停車不便,才希望一併興建地下停車場。

陳明義解釋,交通局已告知他評估結果不適合蓋停車場,下週一將再與文化局新增其他用途的可能性。

五股守讓堂部分原址現已經成為觀光工廠。(記者葉冠妤攝)

五股守讓堂部分原址現已經成為觀光工廠。(記者葉冠妤攝)

五股守讓堂原貌。(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五股守讓堂原貌。(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守讓堂重建用地位於五股新五路二段、新城一路交叉口,鄰近五股坑溪及國道1號。(記者葉冠妤攝)

守讓堂重建用地位於五股新五路二段、新城一路交叉口,鄰近五股坑溪及國道1號。(記者葉冠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