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什麼? 元宵湯圓禁說紅白要說金銀

大甲區樂齡學習中心舉辦元宵搓湯圓活動,老少同歡。(記者歐素美攝)

大甲區樂齡學習中心舉辦元宵搓湯圓活動,老少同歡。(記者歐素美攝)

2017/02/10 13:45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日前有網友在PTT貼文表示,元宵節快到了,告訴阿嬤想吃「紅色及白色的那個」,結果挨罵,許多年輕網友不明白有這種禁忌,大甲區樂齡學習中心今天舉辦元宵搓湯圓活動,與會的婆婆媽媽說,以前如果說白湯圓會被婆婆罵,因為白色代表喪事不吉利,白湯圓要說「銀的」,紅湯圓則是「金的」,象徵金銀財寶好采頭。

大甲區農會承辦大甲區樂齡學習中心,今天上午在農會日南辦事處銀髮族服務中心舉辦「元宵節祖孫搓元宵及彩繪燈籠活動,希望透過年節應景的代間活動,讓長者享受與孫子一起活動的樂趣。

參加的長輩從浸泡圓糯米、再磨成米漿放到粿袋裡,並將粿袋綁在長板凳上,用石頭壓出水分作成米糰,再將部分米糰煮成「粿炊」,與米糰攪和揉勻等做成湯圓的過程一一解說;小朋友說,以前只有吃湯圓,今天才知原來湯圓是怎麼做成的。

湯圓分成紅色及白色,老人常以「金」、「銀」稱之。之前即有網友在PTT貼文表示因直接稱呼白色湯圓而被長輩罵,許多年輕網友紛表示,不知有這禁忌。大甲區樂齡中心的婆婆媽媽說,因為白色是喪事的代表色,老一輩的人比較忌諱,就改以「金銀」稱呼「紅白」,取吉祥之意,以前若不小心說錯,還會被婆婆罵,現在大家則比較不忌諱這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