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註冊率非退場條件 私校欠薪將被強制停辦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解釋將要推行的「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內容。(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解釋將要推行的「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內容。(記者吳柏軒攝)

2017/02/07 18:5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廣設大學碰上少子化,教育部預估在117年大一新生將剩下15萬8千多名,將推「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其中註冊率、學生數不再是退場條件,將來私校若財務不佳、積欠薪資或生師比未達標等,將列專案輔導對象,若限期未改善與轉型,將被強制退場。

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少子化衝擊下,每年約少1萬名大專生,到117年只剩15萬8千多人,跟105年的25萬人差了10萬之數,學校轉型與退場迫在眉睫,有責任要保障高教環境與學生受教品質,因此正緊鑼密鼓推「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

楊玉惠說,草案中第7條明定,私校若財務結構不佳影響教學與營運、積欠教職員工薪資達3個月以上、生師比不達標、教學品質查核不過,以及重大違法情事等,都會被列為條例的專案輔導學校,將直接強制「財產信託」,並派公益監察人及公益董事,介入輔導。

而過去教育部對私校輔導停辦原則中,詳列各項條件,如人數未達3千人且新生註冊率不滿6成,但新的私校退場條例草案卻拿掉人數管制,楊玉惠表示,只要學校董事願意繼續出錢,老師沒有被欠薪,教學品質良好,小而美的學校也值得存在,註冊率不再是必要條件。

楊玉惠說,待條例通過後,將依照新標準重新檢視全國私校,若列為專案輔導對象,就會成立小組介入,學校須提改善、轉型等計畫,限期內未通過改善,就會強制停招停辦;但期限多長,楊玉惠並未明定,只說明不會讓學校拖延。

該條例中,另外設立50億元基金規模,供學校申請融資,如學校轉型過程的必要投資,或退場時無法支付教職員欠薪等,今年已編列25億元,但遭立法院凍結,須待條例通過後才解凍,將4年逐步編足預算,法案最快希望3月能送進立法院,通過後就立即生效施行。

而教育部今天在台北科技大學舉辦該草案的公聽會,現場則有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到場抗議,質疑官方資訊不透明,只有少數代表參與,且曾在教育部過去資料中發現,2023年前會減少20到40所大學,影響重大,質疑退場條例中的轉型計畫,不能解決高教危機,也憂校產淪私產,應立即依私校法強制接管經營不善的大學,保障師生權益。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不滿教育部召開私校退場及轉型條例公聽會,卻只有少數團體收到通知,質疑官方不透明而到場抗議。(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提供)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不滿教育部召開私校退場及轉型條例公聽會,卻只有少數團體收到通知,質疑官方不透明而到場抗議。(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