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首次爆H5N6禽流感疫情 中國有傳人案例

動植物防疫所提醒禽農一定要隔絕鳥族與家禽接觸,降低感染禽流感風險。(資料照,記者林國賢攝)

動植物防疫所提醒禽農一定要隔絕鳥族與家禽接觸,降低感染禽流感風險。(資料照,記者林國賢攝)

2017/02/06 14:59

〔記者林惠琴、林彥彤/台北報導〕又有新禽流感疫情傳出!而且病毒株是國內首次出現的H5N6,據悉是在花蓮縣玉里鎮鄉間小路的死鵝身上檢出,但尚不知道飼主是誰,結果於昨天下午出爐,農委會也召開專家會議討論。

日前韓國也因為H5N6撲殺約3300萬隻禽類,中國也有傳出相同案例,甚至有傳染給人類的案例。

防檢局說明,台灣去年禽流感疫情主要為H5N2和H5N8亞型HPAI所引起,今年2月5日止,禽場已確診撲殺105萬5778隻;不料近日在花蓮縣玉里通往三民的田間小路拾獲1隻死亡幼鵝,經檢測分析,確診為感染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HPAI)病毒,這也是我國首發案例。

根據我國疾管署統計,從2014年截至去年12月初,中國累計16例H5N6流感病例,分別為廣東省6例、湖南省3例、雲南省2例,湖北省、江西省、安徽省、四川省及廣西壯族自治區各1例,約8成個案具禽類、活禽市場暴露史。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中國16個傳人個案中,有11人死亡,強調相較於H7N9,H5N6傳染給人的能力較弱,但致死率卻較高、約7成;農委會於2月2日撿到檢出病毒的死鵝,該署已針對半徑3公里內的12個禽場人員進行監測,雙方有跨部會的協調會議持續溝通、合作。

禽鳥感染A型流感病毒,部分病毒型別可以傳染人類,包含H5N1、H5N6、H6N1、H7N2、H7N3、H7N7、H7N9、H9N2、H10N7、H10N8,其中,H5N1、H7N9曾造成人類嚴重疾病,死亡率分別為60%與30%,在台灣發生病例的則有H6N1、H7N9,前者是本土禽鳥感染,後者為境外移入。

人類感染途徑與染病禽鳥或其所在環境、分泌物、排泄物有接觸史,潛伏期約1~10日之間,人類感染後,輕症會出現結膜炎與類流感症狀,重症則是早期發燒、咳嗽與呼吸短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後期快速進展為肺炎,併發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敗血性休克與多重器官衰竭,甚至死亡,防護方式除了避免接觸禽鳥外,烹煮禽肉一定要煮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