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雞年走春》絢麗遊 苗栗功維敘隧道

功維敘隧道內七彩霓虹轉變,如入幻境。(記者彭健禮/攝影)

功維敘隧道內七彩霓虹轉變,如入幻境。(記者彭健禮/攝影)

2017/01/31 09:00

〔記者彭健禮/綜合報導〕功維敘隧道位於苗栗市貓裏山公園的正下方,興建於日本明治35年,隔年3月完工,已超過110年歷史,從苗栗市穿越貓裏山到南勢,全長460公尺,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在隧道北口,題上「功維敘」3個大字,民國87年因山線雙軌工程通車而停駛。

隧道北口造型十分優美典雅,紅磚砌拱的外觀彷彿一座城堡,「功維敘」的字跡還以金漆塗上,可說是眾多日治時期興建的紅磚隧道中,最漂亮的一座。

隧道七彩霓虹燈 有音效經過苗栗市公所整修,苗縣府水利城鄉發展處斥資400萬元在隧道內設置七彩霓虹燈,漫步其中,除感受隧道隔絕外頭喧囂的寧靜外,並可欣賞著隧道壁面隨燈光轉換,呈現紫、黃、紅、粉、藍等顏色,宛若置身神秘仙境,讓心情平靜。

功維敘隧道的夢幻,拍起照來,十分美麗,經遊客透過網路宣傳,一夕爆紅,吸引許多遊客造訪,苗栗市公所於去年底,也將感受升級,在隧道內加裝火車音效,每日上午8點至下午4點播放,民眾走入隧道就可聽到「咻!咻!」的古老蒸汽火車聲,還有國語版「坐火車」、台語版「丟丟銅」及客語版的「阿婆陪我坐火車」等歌謠,讓遊客「聲」歷其境。

走入隧道前,沿途設有木棧道,並有生態水圳,野薑、蓮荷水生綠植出水,水面下則有錦鯉、蓋斑鬥魚嬉戲;走出隧道後,田野綠蔭迎面,風光明媚,給人世外桃源感受。建議停留兩個小時,細細體驗。

順道遊 鐵道博物館 蒸汽火車大觀園

苗栗鐵道博物館位在苗栗火車站旁,為一個開放型的文化展示空間,也是台灣少數的鐵路文物館,展示台灣用過的蒸汽火車系列,也有一些台糖、森林鐵路的火車。

因日文發音稱火車頭為「機關車」,而台灣的火車頭幾乎都由日本製作,所以都標示為「機車」。走入館內,迎面歡迎的是,早期台灣最經常看到的CT152蒸汽機車,CT152是由日本汽車會社於1918年製造,1978年停用,算是台鐵最知名的火車之一。

裡頭還有早期的阿里山小火車SL28,由美國LIMA公司於1913年生產,1973年停用,曾是阿里山的主線火車,以及台糖的SL331小火車等,讓鐵道迷一飽眼福。

鐵道博物館裡,也有火車相關的巧思,包括以火車零件組成的機器人,好像管理員般看照這些老火車頭,另有火車形狀的休息椅,造型可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