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呷雞起家 吃營養也要長學問!

圖為養雞場。(資料照)

圖為養雞場。(資料照)

2017/01/28 21: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吃雞,是有學問的,透過接下來的QA問題,讓你了解雞肉背後的學問。

雞的成長週期為多久?多大的雞才好吃?

雞的成長週期依品種而有所不同,速食炸雞使用的白肉雞,因主要取其肉質軟嫩,故只需養35天即可宰殺;而有色肉雞多是求其具咬勁和彈性的肉質,故需養11∼15週不定。

現在的雞長得快,是因為打了生長激素嗎?

這是錯誤的觀念,打生長激素加速成長,對雞農而言並不符合成本,過去養雞之所以長得慢,是因為環境、雞的食物營養、品種不同,過去養雞多是放養、自己找食物,所以長得慢,但現代養雞除了品種經過改良,飼料營養夠,加上溫度、濕度等環境管理因素,就像以前的人因貧窮而營養不良,現代人營養過剩、發育提早是一樣的道理。

承上題,沒有打生長激素,就沒有藥物殘留的問題嗎?

每隻雞出生不久就需打防疫疫苗,這些疫苗隨著雞的成長會直接消退,待成熟後宰殺,對人類食用不會有影響,且疫苗多施打於頭皮、脖子等皮下組織處。比較有可能受影響的,可能是雞生病投藥的問題,與種植蔬果施藥相同,投藥後需經過一段時間使藥效退除才能宰殺,除非是較不道德的雞農,為免雞的病情加溫,未待藥退即宰殺販售,一般來說政府多會抽檢,但若仍有疑慮,可找信任的廠商、攤家購買,或是透過產銷履歷了解養殖記錄,吃得更安心。

台灣一天吃掉多少塊炸雞排?

根據農委會統計,全台灣平均每天可吃掉25萬片炸雞排,若以每片2公分計算,相當於1天就吃掉10座台北101大樓高的雞排數量,平均每1秒就有3個人在吃雞排,數量非常驚人。

如何區分買到或吃到的雞是白肉雞、土雞、放山雞?

市售的雞在屠宰場宰殺後多已脫毛,更多是切塊販售,在烹煮前挑選大不易,若是全雞,謝豪晃建議可從腳脛的顏色略做區分,白肉雞多為淡黃色、紅羽肉雞為鉛色、黑羽肉雞為黑色,但也會因公、母略有差異;唐龍勝則表示,除了可從體型、重量區分,除毛後的雞眼睛周邊多還有殘毛,可由毛色做區分,至於放山雞與雞舍飼養的雞,可從有無剪嘴(剪喙)做區分,放山雞有時晚上睡樹上,也會打架、搭架子,故不會剪嘴;而舍養的雞如紅羽肉雞,為免打架受傷而影響價格,小雞時即會剪嘴修去尖喙處。

速食店使用的雞為無鱗雞,免拔毛?

確實有無鱗雞品種,但此為基因突變,使得外表沒有羽毛,看起來就像毛被拔光,無鱗雞在野外不易存活,目前也還不到商業養殖的地步,因此使用無鱗雞做炸雞是屬謠傳、沒有根據的。

玉米雞、酒糟雞、藥草雞、閹雞⋯⋯,這麼多名字的雞有什麼不一樣?

玉米雞、酒糟雞、藥草雞等,大多是因使用飼料的不同而隨業者取名,大致來說,口感差異並不大,其中最常見的玉米雞多為客家人喜愛的飼養方式,主要會在飼料中添加玉米粉,使雞皮呈黃色(一般雞多為白皮),所以到客家庄吃白斬雞,雞皮帶黃色即是如此。至於閹雞又叫太監雞,任何品種的公雞都可除睪丸閹割做閹雞,使雞肉纖維隨著養殖週期的增加不會老化,而是增加脂肪保有柔嫩口感。

紅羽肉雞因小雞時有剪嘴,嘴喙較不會太尖銳。(資料照)

紅羽肉雞因小雞時有剪嘴,嘴喙較不會太尖銳。(資料照)

因為基因突變,使得無鱗雞外表沒有羽毛,看起來就像毛被拔光。(資料照)

因為基因突變,使得無鱗雞外表沒有羽毛,看起來就像毛被拔光。(資料照)

玉米雞的雞皮帶黃色。(資料照)

玉米雞的雞皮帶黃色。(資料照)

經閹割後的公雞,雞冠較小。(資料照)

經閹割後的公雞,雞冠較小。(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