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輕擴廠環評 委員:前後數據兜不攏、令人擔憂

環保署今天針對「六輕擴廠四期6次、四期8次、四期9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舉行專案小組聯席審查會議。(記者陳炳宏攝)

環保署今天針對「六輕擴廠四期6次、四期8次、四期9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舉行專案小組聯席審查會議。(記者陳炳宏攝)

2017/01/17 20:53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環保署今天針對「六輕擴廠四期6次、四期8次、四期9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舉行專案小組聯席審查會議,環團表示,六輕污染排放環評核定量已超過環評結論,應立即停止相關環評,部分環評委員也表示,六輕所提供的減量數據,大於101年申報量,根本兜不起來,擔憂有加重影響居民健康風險之虞,最後小組決議,三案應併案重新辦理環評,另附帶決議是六輕四期後續擴建環評,應以目前15家開發單位共同提出,結論將送交環評大會審議。

今日審查小組重點,包括環差申請擴增產能,有無漏未評估項目?以及所提減量方案,有無實質減量效果?環保署綜計處針對六輕四期6次(台化)、8次(南亞)及9次(台塑)的環差評估,詳細製表比對,包括各廠所涉及的毒性化學物質分類與致癌等級(IARC),針對健康風險評估逐一盤點,發現其中多項找不到對應評估內容,且三開發案均出現承諾減量超過101年空氣污染物申報量情形。

雖然台塑代表針對綜計處問題進行簡短說明,但環評委員對台塑概括性回答並不滿意,如健康風險評估無對應項目部分,並未具體說明原因,應提供包括計算係數等更明確完整的計算過程,另對於4.8期一級致癌物環氧乙烷(EO)一年增加27萬噸,並未納入健康評估,委員也表憂心,台塑則以其為中間產物為由,評估不會產生健康風險。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表示,之前李俊璋教授所主持的六輕健康風險評估內容有誤,環保署至今仍未釐清爭議,在健康風險沒有正確數據依據前,應停止所有六輕擴廠審查。

環團也強調,在環保團體監督下,發現六輕五年來申報量都不公開,過去266次環評大會,已經做成附帶決議,六輕擴廠減量應以各廠實質減量為計算基準,環保署應盡快召開調查會議釐清。

台塑安全衛生環保中心副總經理吳宗進會後表示,六輕四期第6次開發案已經審6年、其他8次、9次開發案也已審4年,環差案一直延宕未做實質審查,企業擴廠有其時機,且整體開發案空污減量1點2倍、溫室氣體1點5倍、用水減少2倍,皆符合環評委員要求,將會在環評大會繼續努力爭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