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蕎麥製成保養品首賣 弘光學生研發上市

弘光妝品系學生用蕎麥研發男性保養品 。(記者張軒哲攝)

弘光妝品系學生用蕎麥研發男性保養品 。(記者張軒哲攝)

2017/01/16 16:09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蕎麥也能製成保養品?弘光科大化妝品應用系化妝品科技組畢業成果展,利用蕎麥萃取成分做成男性的保養品,獲得廠商贊助上市。另外,有學生用山茶花、馬告等植物做成各式保養品,發揮巧思。

您吃過養生蕎麥麵,喝過蕎麥茶,但是有使用過蕎麥保養品嗎?弘光妝品系系主任周怡真表示,今年科技組畢展主題為「農妝」,學生以綠色、自然、人文為元素,分十組研發產品,學生用蕎麥、山茶花、馬告、夀豐紫米、古坑咖啡等植物或在地農產品,開發出琳瑯滿目的各式保養品,其中「MEN’s Tone」這組以蕎麥開發男性保養品的大膽嘗試,歷時一年研發,更獲得廠商贊助上市。

「MEN’s Tone」組員劉芸弦說,贊助廠商要求保養品主要的成分使用蕎麥,因為蕎麥通常都用在食品上,市面上沒有相關保養品,一開始不知道怎麼萃取,調查發現,「苦蕎麥」比「甜蕎麥」更具有高營養價值,含有七大營養素,成分包含芸香醇、榭皮素、坎菲醇、桑色素,不僅抗氧化、抗炎、抗菌,甚至能提高肌膚的新陳代謝,適合製作保養品。

劉芸弦指出,他們將帶殼蕎麥用微波萃取,但稍微不注意,溫度過高,蕎麥就太熟會破壞營養成分,要慢慢調整溫度,以萃取出有舒緩、鎮定的成分。「MEN’s Tone」整組產品有香水、洗面乳、精華液、化妝水四種,裝在手工皮革外盒內,首批限量20組,一上市便透過臉書賣出了5組,學生王惠雯說,「很開心,從剛一點東西都沒有,到現在可以量產,很有成就感。」另一名學生陳建成說,「萬事起頭難,總算是做到了。」

另外,有學生用「馬告」這種台灣的原生植物,做成洗髮露、沐浴露、潤髮乳、身體乳等產品,並取名為「MAKASHA」,也就是泰雅族語馬告的前段音。學生張庭瑋說,馬告是原住民的調味品,俗稱黑珍珠,有良好的抑菌作用,產品有淡淡的檸檬香味。

弘光妝品系學生用蕎麥研發男性保養品 。(記者張軒哲攝)

弘光妝品系學生用蕎麥研發男性保養品 。(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