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巡艦赴沖之鳥 漁界:嚴拒日人公海登船成共識

東港漁港。(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漁港。(記者陳彥廷攝)

2017/01/12 23:5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台灣海巡艦「巡護7號」今天下午啟航前往近來傳出日本公務船將執法的沖之鳥海域,此舉象徵再度聲明我國立場;熟悉東琉漁界的人士則指出,「東聖吉16號」事件後,東琉漁界早已視嚴拒日人在公海登船為共識。

漁業署前天下午向東港、琉球、蘇澳及高雄等區漁會及漁業電台等傳出通報,最新的通報單指出獲外交部聯繫,因數艘船在沖之鳥海域作業,日本將派遣公務船執法,要求電台廣播通知漁船「提高警覺,避免造成無謂損失」。

海巡署今天則發出新聞稿,指今年首度中西太平洋公海巡護任務因應事件啟航,稿中指出,「沖之鳥」不應是主張200浬經濟海域基點,「巡護7號」整補後已啟航,將以沖之鳥海域為重點進行為期15天巡護,確保漁民作業安全。

「陸續看到有飛機盤旋」現有3艘漁船在該海域作業的船東陳文省表示,目前該海域的漁船不多,都是以長鰭鮪為主,不過再過約半個月就是鬼頭刀漁季,船長回報,這幾天陸續有看到不明飛機在天空盤旋,疑似就為觀察我國漁船動向。

昨天通報單一出,也證實飛機即為日方動作,陳文省說,為顧及人船,先請船離開該沖之鳥200浬持續作業,他認為只是希望安穩於公海捕漁,不希望日方無謂的騷擾,現在派艦護漁,明天白天就會通報該3艘船,視海巡艦為後盾再入200浬作業。

熟悉東琉漁界人士則指出,派艦護漁是堅定展現立場,而東、琉漁船,在「東」號事件後,都已有共識,若在公海發生遭攔檢的最糟情形,就是嚴拒日人登船,避免事件重演。

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指出,該海域因日本及我方立場不同,早已被列為有爭議的高風險海域,發出通報單,並廣播向該海域5艘漁船提醒,就是希望保全我國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但他強調,沖之鳥12浬外屬公海範圍,已請外交部向日方嚴正表示台灣立場。

黃鴻燕說,雖然去年與日本的海洋事務對話機制中,沖之鳥未達協議,但已成立工作小組,希望下一次漁汛之前,可再度啟動商討,以國際海事法核心宗旨和平解決為原則,讓該區實際的漁撈爭議和平解決。

外交部則強調,政府一貫堅持「沖之鳥」相關爭議應由當事各方依據國際法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沖之鳥」附近海域法律地位爭議未定論前,日方理應該尊重我國船隻在該海域航行及魚捕等公海自由權益,在獲悉事件後,已向日方重申我國對「沖之鳥」海域立場,並將持續透過協商對話,尋求和平解決,爭取我漁民權益。

東港漁港。(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漁港。(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