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鼎灣風華再現 社造成果亮眼

今年是雞年,鼎灣社區營造也應景製作水泥金雞報喜。(記者劉禹慶攝)

今年是雞年,鼎灣社區營造也應景製作水泥金雞報喜。(記者劉禹慶攝)

2017/01/10 13:21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湖西鄉鼎灣村因鄰近澎湖監獄,蒙上一層神秘面紗,但鮮少人知道鼎灣是澎湖風水寶地,頭頂七星山、腳踏八卦池,加上四眼井的格局,宗教色彩濃厚,新近由社區理事長洪良利領軍,在建設處經費支持下,讓鼎灣風華再現。

八卦池位在鼎灣村信仰中心開帝廟南方路旁,距今約有300年歷史,原由硓古(加石字旁)石推砌而成,因池狀呈長八角形,故名八卦池。早期池當中並鑿有一井,據聞為民間信仰,取其間井水以治療怪病用。因硓古(加石字旁)石風化不堪負荷,已於民國84年改由鋼筋混擬土重新建造。

新近鼎灣社區針對七星山閒置空間進行整理,展開雜草清除、整地、社區宗教信仰圖騰七星步、文化景觀四眼井意象植栽、水泥磚DIY設置展演台,並針對七星廟由來製作木製牆面解說牌,同時鋪設環園步道,配合環繞公園休閒動線,藉由社區民眾通力合作,除賦予家鄉新特色外,也凝聚社區向心力。

洪良利表示,此次社區總體營造,除結合傳統文化意涵「三甲元鼎山」、「四井利灣水」、「八卦含靈境」,藉助簡易圖騰與植栽,勾勒鼎灣村特色,同時以地瓜、花生栽種凸顯農村生活型態,並廣植各式藥草輝映宗教信仰主軸,最大的特色就是使用浮球、漂流等再生素材,響應環保政策。

鼎灣是澎湖小農村,社區意涵也重現農村景象。(記者劉禹慶攝)

鼎灣是澎湖小農村,社區意涵也重現農村景象。(記者劉禹慶攝)

鼎灣社區營造利用漂流木,製作桌椅提供民眾休憩。(記者劉禹慶攝)

鼎灣社區營造利用漂流木,製作桌椅提供民眾休憩。(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