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瓦斯熱水器一氧化碳中毒 苗縣連2年零發生

瓦斯熱水器應裝設在室外通風良好處,避免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情事。(記者彭健禮攝)

瓦斯熱水器應裝設在室外通風良好處,避免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情事。(記者彭健禮攝)

2017/01/04 15:46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天冷,是一氧化碳中毒案件的高峰季節,苗栗縣消防局調查,主因大多是裝置在室內的熱水器肇禍,遂於97年起,推動室內熱水器遷移或更換的補助措施,每戶最高3000元,累計已協助1348戶改善,並加強宣導,過去2年來縣內一氧化碳中毒案件為零。

消防局指出,過去一氧化碳中毒案件中,絕大多數都是因熱水器安裝位置不適當導致,有些將熱水器裝設在室內,有些雖然裝設在陽台,但陽台卻加裝窗戶或掛滿晾曬衣物,通風不良,使得熱水器燃燒不完全的一氧化碳不易排散。事故主要集中於每年12月到隔年4月的天冷時節。

97年起,消防局配合中央推動室內熱水器遷移或更換的補助措施,每戶補助最高3000元,並透過居家訪視,讓一氧化碳中毒案件大幅減少。消防局統計,101到103年底,縣內一氧化碳中毒案件,計發生2件,造成1人死亡及5人受傷,但104、105年,連續2年沒有發生。

消防局表示,經長年來的宣導,民眾普遍對於一氧化碳中毒防範已有正確觀念,且經過多年協助改善,使得使用熱水器不當,造成一氧化碳中毒情事大幅降低。今年仍預計補助42戶,將以弱勢家庭或曾發生過一氧化碳中毒案件等高危險住戶為優先。

消防局會派分隊人員實地勘查,確認符合補助資格後,由民眾自行委託合格的電器業者改善,確認改善完成後,核發補助款。消防局提醒,縣內雖然連2年沒有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案件,但民眾仍不可掉以輕心,請民眾使用熱水器一定要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