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了午餐的飯糰 證嚴法師向弟子們懺悔

慈濟基金會元旦起一連兩天在台北舉行歲末祝福感恩會,許多小志工前來跟證嚴法師領福慧紅包。(慈濟基金會提供)

慈濟基金會元旦起一連兩天在台北舉行歲末祝福感恩會,許多小志工前來跟證嚴法師領福慧紅包。(慈濟基金會提供)

2017/01/03 22:42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慈濟基金會今年邁向第五十一年,證嚴法師卻在今年的第一天及第二天,連續兩天都向弟子當眾懺悔,原因是因為自己一時確認不周,讓宜蘭慈濟志工踏實行事卻被誤會。

根據慈濟基金會網站紀載,證嚴法師昨天在關渡舉行的慈濟歲末祝福感恩會中表示,說到誠正信實,自己也在1月1日,在四、五千人歲末祝福感恩會中,跟大家懺悔過了,因為在二十四日,在宜蘭的感恩會,發現老菩薩都從很遠過來,要到聯絡處就要一個多小時的車程;而歲末祝福結束,已經將近十二點,他們要回去,到底有沒有點心給他們吃?有讓他們帶便當嗎?但身邊的人跟我說『沒有耶!』怎麼會沒有?這麼冷,老人九十歲,八十多歲,怎麼會沒有……證嚴法師說,雖然心裡難過,但因要趕火車到台北,時間匆忙也沒機會再問。

但證嚴法師對長者的關心放在心中,而到了台北後,以此事提醒北區志工幹部,希望大家要注意法親之間的關懷與照顧。

但隔天早上,同仁就跟證嚴法師報告說,想要跟師父更正一件事,昨天師父說的那件事(宜蘭歲末祝福中餐準備),有準備一千一百多捲的飯糰,證嚴法師說,「他說有,我聽了,心裡一個絞住,當場跟同仁說,「你應該要勇敢,我在說的時候,你應該要站起來說。你若沒有很把握,你應該要趕快再問一下……」。

證嚴法師釐清了這件事情的來龍去脈,確認宜蘭慈濟志工實是用心備至,不僅安排交通接送長者來參與歲末祝福,領受證嚴法師版稅製作的福慧紅包,中午時分也準備了中餐,沒有讓大家挨餓回家。卻因為一個未經確認的回話,讓證嚴法師心中掛念、懺悔。

1、2日連續兩天,證嚴法師都在感恩會當眾跟慈濟志工說,「師父也要懺悔,常常一句話說,『一人吐虛,萬人傳實。』我幾乎就是沒有去求證,你要說話的人,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我問你,你如果不知道,就不要回答我說沒有;後面這一個同仁,知道而沒有站起來說,他也不對。我這樣當場跟大家說,更不對!所以,師父昨天就向大家當場懺悔,我對宜蘭的弟子真的是說不過去。」

證嚴法師哽咽地說,「真的師父很不捨,對他們(宜蘭慈濟志工),我真的很說不過去,所以要懺悔!但是懺悔也要很勇敢,不是偷偷去跟他們說;我要讓更多人知道,這也是在教你們,類似有這樣的,那一陣的無明風也是這樣的,師父自己也傳出無明風,這也不對。總而言之,我們要很明智,錯了要當場認錯,趕快的公開說我錯了。的確,誠正信實不能馬虎,要很嚴格。」

慈濟基金會表示,證嚴法師期待人人內修誠正信實,外行慈悲喜捨,做一個踏踏實實的人間菩薩,為天下眾生付出,更要能當眾懺悔,展現坦蕩胸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