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徐國勇因姑婆芋中毒 民眾最常誤食植物是...

民眾最常誤食的植物是綠褶菇。(圖由食藥署提供)

民眾最常誤食的植物是綠褶菇。(圖由食藥署提供)

2017/01/01 12: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日在參加完元旦升旗後,因誤食姑婆芋中毒送醫。衛福部食藥署表示,近年來民眾誤食的植物以綠褶菇最多,姑婆芋則排在第二,因此平常就要避免胡亂摘採野外植物,避免遭受無妄之災。

據《蘋果日報》報導,食藥署在2010至2014年的統計中,16件食物中毒事件裡綠褶菇中毒就佔6次之多,姑婆芋則佔了2次。綠褶菇外表看起來就像是白色雨傘菇,人體攝取後會發生腹痛、血便、嘔吐等腸胃道中毒現象;姑婆芋則看起來類似芋頭,因此也容易誤食,會產生喉嚨痛、口腔麻木等情形。

食藥署技正林澤揚解釋,綠摺菇、姑婆芋在中低海拔地區即可生長,所以民眾爬山時若沒注意就會誤採,而且這些植物的毒性不會受高溫影響,所以即使煮熟再吃也都會中毒,所以民眾要儘量避免摘取野外植物。

林澤揚也指出姑婆芋和芋頭的最大差異,就在於姑婆芋的葉面光滑,上面無法凝結水珠,芋頭的葉面則有絨毛,容易有水滴殘留。此外民眾容易誤食的還包括長得像山茼萵的歐洲黃菀,這種植物具有肝毒性生物鹼,食用後有傷肝害命的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