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再燒了! 果樹廢枝可再利用破碎作肥

農業廢棄物露天焚燒的情況,讓冬季空氣品質差的問題雪上加霜。(記者陳彥廷攝)

農業廢棄物露天焚燒的情況,讓冬季空氣品質差的問題雪上加霜。(記者陳彥廷攝)

2016/12/31 10:23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農業廢棄物焚燒問題困擾已久,國道三尾端就曾被濃煙「霧鎖」車道,縣政府環保局昨召開跨單位研商,該局表示,今年蓮霧枝葉妥善處理率達60%,將持續推動如廢棄物回收製成燃料棒等措施,108年可望上看80%。

屏東冬季擴散條件差,空品常「不良」,對沒有大型工廠的屏東來說顯得諷刺,昨天跨單位的討論,就針對可破碎轉作肥料或燃料棒的農業廢棄物,但卻貪圖方便而露天燃燒的問題,將從輔導農民轉換觀念或開罰違法行為等雙管齊下,改善空品惡化情形。

環保局指出,露天燃燒主要來源為農業廢棄物,又以目前屬產期的被剪除蓮霧枝葉為最大宗,此類農業廢棄物燃燒時,除產生大量煙霧及粒狀污染物讓空品雪上加霜,甚至會立即造成行車視線不良,增加行車危險,在國道三尾端及枋寮陸橋最為常見。

露天焚燒引來民怨,林邊林姓民眾即抱怨,冬天總會聞到似有若無的煙味,有時更傳來塑膠焚燒味,讓人心悸又害怕,晚上常被燻得睡不著!

環保局稽查人員指出,少部分農民還「順便」焚燒塑膠袋甚至家庭垃圾或輪胎等,燃燒不完全極易產生戴奧辛,近年稽查頻率及力道已增強,若情節重大,一經查獲就不再勸導而是直接開罰,罰款從5千元到10萬元不等。

除開罰,縣府也輔導農民轉換觀念,將農業廢棄物視為可再利用的資材,措施包括請農民將農棄物以離地破碎、翻耕掩埋及自主管理等方式,直、間接培養地力及肥力,或是清運該類農棄物至巨大破碎場轉製成燃料棒,資源回收再利用,更能兼顧空品及永續經營農業。

環保局表示,今年長期作物妥善處理面積已達3300公頃、短期作物達5000公頃,最大宗的蓮霧枝葉妥善處理率更提升至60%以上,已大幅改善農棄物露天燃燒問題,農友如有相關問題,可上環保局專屬網頁(http://ptfarm.clweb.com.tw)了解及利用相關輔導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