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公車駕駛明起無限期罷工 衝擊通勤族

澎湖車管處企業工會舉行首次「罷工公投」,公車司機即日起無限期罷工。(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車管處企業工會舉行首次「罷工公投」,公車司機即日起無限期罷工。(記者劉禹慶攝)

2016/12/27 20:06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車管處企業工會爭取同工同酬,數度與縣府談判破局,今日舉行「罷工公投」,以壓倒票數通過罷工,自28日零時起無限期罷工,由於55名駕駛中51人是會員,將影響9成5以上公車班次正常運作,澎湖縣政府連夜研議對策。

由於民國97年澎湖縣車船管理處,配合中央法令自訂「車船處契約勞工待遇管理要點」,正值駕駛及技工比照工友遇缺不補,以契約方式補足,但契約駕駛與正職駕駛薪水相差上萬元,同時未享有年終獎金、離島加給、結婚、子女生育、教育、喪葬補助及保險金額調高等,但勞資雙方多次調解不成,今日舉行澎湖首次「罷工公投」。

工會理事長魏睿宏表示,澎湖縣政府一再以虧損為由,拒絕為契約工調薪,導致同工不同酬,但公車為大眾運輸工具,主要是照顧弱勢族群,原本就不以營利為目的,因此公投通過罷工,自即日起無限期罷工,直至縣府善意回應為止。

由於車管處每日有14條公車路線、疏運5000人次,其中學生專車班次22班,光是學生專車就需要38位駕駛,罷工影響最大的就是通勤族、學生及老人家。無限期罷工讓民眾相當驚訝,紛紛表示學生上課怎麼辦?尤其鄉下學子交通形同中斷,認為工會不該拿全民交通權利當籌碼,但也有人支持工會爭取同工同酬。

澎湖縣政府也提出因應對策,車船處將一一徵詢駕駛員是否上班之意願,其人力不足的部分聘請民間遊覽車替代駕駛;另協調具備職業駕照之民間人士、國軍弟兄接替駕駛。顧及學生上下學搭乘需求,上述替代方案以學生專車為優先,熱門路線次之;配合旅遊處冬天不上班旅行節之元旦賞日出專車仍照常出發。罷工期間關於勞資雙方所為之爭議行為,均依相關法令辦理。

澎湖車管處企業工會罷工公投,以壓倒性票數通過。(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車管處企業工會罷工公投,以壓倒性票數通過。(記者劉禹慶攝)

服務學生通勤族及老人家的公車罷工,影響層面相當大。(記者劉禹慶攝)

服務學生通勤族及老人家的公車罷工,影響層面相當大。(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