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視障者專用多感官導航APP 大學生勇奪德國紅點大獎

視障族群專用之智慧型手機導航應用程式拿下2015德國紅點傳達設計大獎之最佳新銳設計獎。(記者陳志曲攝)

視障族群專用之智慧型手機導航應用程式拿下2015德國紅點傳達設計大獎之最佳新銳設計獎。(記者陳志曲攝)

2016/12/27 10:2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榮獲「2015德國紅點傳達設計大獎-最佳新銳設計獎」,政大和台科大學生共同設計的作品「視障族群專用之智慧型手機導航應用程式」,是台灣學生首次獲得德國紅點傳達設計大獎學生組最大獎、一萬歐元獎金,今天再拿下教育部頒發的2016設計戰國策「金獎」,獲得台幣25萬元最高獎金。

此作品是由政大學生王奕芳、林禕瑩和台科大學生陳潛心、陳萱恩共同設計,王奕芳表示,研究起源是視障者協會主動找上政大提出需求,經過2年努力,成功開發出這一款為視障者而設計的導航APP,搭配街道上建置的低功耗藍芽發射器,可讓視障者逐一接收訊號且順利到達目的地。

王奕芳表示,此研究透過情境訪查、隨身觀察與專家訪談等,深入採索視障者需求,從出門前的準備、上路行走與結束行走後的紀錄方式,了解視障者與一般人於行動上異同,並將都市路況環境分類,做為系統報位方式、導航敘述及佈建硬體的準則,讓視障者能以原有技能在街道上安心行走,提升獨立出門安全性,已在政大實地測試過。

陳潛心也介紹作品特殊處在於設有「多感官線索功能」,在行走路途中,APP將咖啡館、麵包店及7-11列入參考線索,到達參考地點時,會以語音提醒使用者,當視障者聽到「請左轉、左手邊有麵包店」,視障者聞到麵包香味,可以更肯定他走在正確的路上。

設計戰國策由教育部主辦,亞洲大學執行,今年邁入第11年,累積獲獎人次達701人,發出總獎金逾4815萬元;今年總計獎勵91件作品,發出487萬元獎勵金。

政次陳良基致詞時表示,台灣社會非常多元,且能走出特色,他期待未來更多的學生透過好的數位媒體意象及設計,展現新一代活力,更進一步協助社會及產業解決問題、往前邁進。

另,「2016德國iF學生設計獎」選出三件作品,各提供最高獎金5000歐元,其中兩件作品由台灣學生獲得,分別是樹德科技大學劉禹彤同學的包裝作品「LIGHT WAVE燈管包裝設計」,他認為目前市售的燈管包裝不夠堅固,希望藉改良包裝來保護商品,同時又減少垃圾量,外觀上則以色彩來區分燈管的色溫。另一作品為雲林科技大學許智偉的海報作品「雨落 Raindrop」,他想把人類的發展和對自然環境的影響,藉由海報表達全世界共同面臨的水污染問題的嚴重性與急迫性。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