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讀高職的部落女孩 竟變成同校教務主任

台東高商教務主任陳姿妤是努力讀書,逆轉人生的典範。(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高商教務主任陳姿妤是努力讀書,逆轉人生的典範。(記者黃明堂攝)

2016/12/22 17:57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十幾年前,成績中等的部落女孩進入台東高商就讀,在老師鼓勵下,奮發讀書,畢業後考上師大,回到母校任教,當上教務主任,還曾代理校長。她說,當年是老師給她信心,現在,她要將一樣的信心,交給職校的學生。

東商教務主任陳姿妤才38歲,住在南王部落,爸爸是卑南族,媽媽是魯凱族,都只有國小畢業。19年前,她在東商這個校園,還只是個學生,媽媽希望她畢業就嫁人,不指望她升學,她卻拚上彰師大,現在當教務主任,還獲得中國教育職業學會今年金鐸獎中的行政獎。

陳姿妤就讀部落內的南王國小、卑南國中,成績很普通,一般來說,想當老師,根本是白日夢。但進入東商就讀資料處理科,在技職專業科目找到興趣,更重要的是,老師注重課業,灌輸信心,每天早上6點半就小考,甚至犧牲假日幫學生複習,她則自我要求,每天背20個單字,各個學科都全力以赴。

經過3年的努力,畢業時沒考上滿意學校,隔年續拚,86年的四技二專統測,全國數萬名考生,陳姿妤成績排名第26名,錄取彰化師範大學商業教育系資訊組,90年畢業,通過教師甄試,回到母校,搖身變老師。

陳姿妤說,小時候家境不是很好,但兩個哥哥努力讀書,不是醫生就是老師,她成績不出色,一直缺乏自信,但在東商就讀期間,老師給了她自信,才能翻轉人生。

現在當老師,看到這些學生,就好像看到當年的自己,職校生與普通高中學生比起來,普遍缺乏自信,但善加引導,就會找到努力方向。

在15年的教職工作中,她特別照顧弱勢的學生,幫助低收入戶弱勢學生申請獎學金,使學生安心成長學習,擔任進修學校主任時,訂定彈性考試制度,讓阿公阿嬤級的學生可以查書考試。為的都是讓學生永不放棄,積極學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