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設潛水步道保護潮間帶 未來成效待觀察

墾管處將仿造綠島設計潛水步道。(阿鹿提供,記者蔡宗憲翻攝)

墾管處將仿造綠島設計潛水步道。(阿鹿提供,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6/12/15 23:14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為了避免潛水客過度踩踏潮間帶,首度考慮在後壁湖地區,選定一處地點進行潛水步道嘗試,但為了避免過度踩踏,使用人工設施的做法,也引發正反兩極的討論,多數潛客認為能避免隨意踩踏潮間帶,也有潛客認為難敵天災,還破壞原有景觀,墾管處強調,先試做一條,未來會搭配管理法令上路。

第一座示範後壁湖潛水步道,預計沿著消波塊附近仿造綠島潛水步道設計,規劃約50公尺長、2.5公尺寬的水泥設施,最快明年暑假前就會完工,如成效良好將陸續設計3座在該處海域。

「只走一個地方,潮間帶生態有機會恢復。」潛水教練小魚說,設置潛水步道後,大家有遵循的地方,到了步道尾端直接下水,不會再到處踩踏潮間帶及珊瑚,墾管處規劃多年終於邁開第一步,有助於遏阻潮間帶破壞。

恆春資深潛水教練蔡永春則持不同意見,他認為,走遍世界各地潛水,只有台灣會蓋潛水步道,其他國家大多僅允許低破壞的船潛或由當地人協助揹裝備走固定路線,或許與墾丁地區近岸珊瑚礁生態豐富有關。

蔡永春指出,既然規劃潛水步道,只希望未來墾管處順勢進行潛點規劃及管理法令,包括生態保護區及特別景觀區的潛點規範,以及周邊通行的聯外道路設計,否則每個潛點都要求步道,反成為破壞景觀的殺手。

長期記錄後壁後潮間帶的台灣潮戲海岸生態永續推廣協會理事長吳尚繼指出,墾管處預計設步道的地點,算是後壁湖的浮潛、潛水遊客密集區,長期是遊客業者踩踏處,除耐踩貝類與礁石穴居生物,幾乎破壞到沒有特殊潮間帶生物,設步道有機會慢慢恢復潮間帶生態。

吳尚繼說,規劃步道短期破壞是有,但長期生態自然會有出路,民眾只走步道,步道兩側踩踏變少,相信生物也會多,但步道完成後,必須進行生態資源調查,了解生物回復及步道對環境的衝擊。

墾管處處長劉培東強調,有珊瑚礁學者認為潛水及浮潛客長期過度踩踏珊瑚及潮間帶破壞,今年開始規劃潛水步道,未來希望緩解天然礁遭踩踏的遊憩壓力、風浪不佳時可提供安全步道出入水面,對於海底垃圾的清除與搬運也方便許多,第一條步道如測試良好,會搭配管理法令上路,針對踩踏潮間帶者開罰。

墾管處將仿造綠島設計潛水步道。圖為綠島。(阿鹿提供,記者蔡宗憲翻攝)

墾管處將仿造綠島設計潛水步道。圖為綠島。(阿鹿提供,記者蔡宗憲翻攝)

墾管處將仿造綠島設計潛水步道。圖為綠島。(記者蔡宗憲翻攝)

墾管處將仿造綠島設計潛水步道。圖為綠島。(記者蔡宗憲翻攝)

墾管處將在後壁湖規劃潛水步道。(記者蔡宗憲翻攝)

墾管處將在後壁湖規劃潛水步道。(記者蔡宗憲翻攝)

墾管處將在後壁湖規劃潛水步道。(記者蔡宗憲攝)

墾管處將在後壁湖規劃潛水步道。(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