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曬觀念低 台東老人皮膚癌就醫已三公分大

台東馬偕醫院皮膚科醫師王研人說明皮膚癌手術過程。(記者王秀亭攝)

台東馬偕醫院皮膚科醫師王研人說明皮膚癌手術過程。(記者王秀亭攝)

2016/12/15 16:57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農民長期在太陽下耕作,早期沒有防曬觀念,加上就醫不便,台東馬偕醫院皮膚科醫師王研人發現,不少偏鄉長輩發現皮膚異狀就診,確診為皮膚癌時的腫瘤較北部病患還大,甚至大如小籠包般,經「莫氏顯微外科手術」,可準確將腫瘤切除乾淨,對外觀影響較小。

王研人表示,台東偏鄉地區年輕人口外流,長輩獨居比例高,皮膚癌初期並無徵狀,病患自覺性低,隨著時間病徵部位逐漸明顯,才發現不對勁而就醫。

王研人說,北部皮膚癌患者就醫時,腫瘤以1公分左右或更小的居多,但台東的就醫時,腫瘤通常已經2、3公分大,甚至遇過小籠包般大小,透過莫氏顯微外科手術,及皮瓣重建手術,可保留最多的正常組織,又能將腫瘤切除乾淨,治癒率達9成以上。

王研人提醒,預防皮膚癌最佳方式還是防曬,不過,台東民眾偏愛「物理性」防曬,艷陽高照時,遮陽帽、口罩、袖套穿上身,仍不能避免UVA、UVB,選擇PA+++及SPF50的防曬乳,每兩小時補充一次防曬乳,才能有效隔絕陽光對皮膚造成的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