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女孩打進世界發明展 抱回金牌、特別獎

國一生盧楷卉(左2)打進世界發明展,排水裝置抱回金牌與特別獎。(記者簡惠茹攝)

國一生盧楷卉(左2)打進世界發明展,排水裝置抱回金牌與特別獎。(記者簡惠茹攝)

2016/12/14 17:32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復興國中一年級學生盧楷卉與台東女中學生組隊參加國際發明展,共同研發「不易阻塞排水裝置」作品榮獲金牌獎,盧楷卉在26個參賽國家中毫不怯場,以英文侃侃而談這項便民的居家設計,希望減少淹水的情況發生。

年僅12歲的盧楷卉從小就對科學發明很有興趣,今年12月在理化老師方琮民的指導下,與台東女中4名學生組隊參加2016高雄KlDE國際發明及設計展,在美國、日本、韓國等26個國家中脫穎而出,獲得金牌獎及大會「居家用品類」特別獎。

盧楷卉說,之前颱風的時候看到小學教室前的排水孔阻塞,淹水淹到教室,課桌椅都因此弄濕,就一直對於排水孔阻塞的問題絞盡腦汁,後來在老師的協助下,跟高中生姊姊們一起合作,製作出「不易阻塞排水裝置」,當阻塞造成積水且水位達到一定高度時,裝置上的浮體會拉動連桿,使得活動葉片向外擴張,而將阻塞物推移至外,就不會再造成堵塞。

雖然已經拿到金牌,但是盧楷卉還是一直在思考如何改善這個裝置,對發明滿腔熱血的她說,現在是木片材質,如果能改成塑膠製,使用年限可以拉長,也希望能將葉片數減少,可以降低故障率。

相關影音

國一生盧楷卉打進世界發明展,排水裝置抱回金牌與特別獎。(記者簡惠茹攝)

國一生盧楷卉打進世界發明展,排水裝置抱回金牌與特別獎。(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