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狀腺癌口服標靶藥物 健保明年1月納給付

衛福部健保署宣布,明年1月甲狀腺癌口服標靶藥物「蕾莎瓦」(Sorafenib)納入健保給付。(健保署提供)

衛福部健保署宣布,明年1月甲狀腺癌口服標靶藥物「蕾莎瓦」(Sorafenib)納入健保給付。(健保署提供)

2016/12/13 20:5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甲狀腺癌高居台灣女性十大癌症排行榜的第5名,每年有2000多名婦女確診罹癌。衛福部健保署今日宣布,已核准給付第1支用來治療甲狀腺癌的口服標靶藥物「蕾莎瓦」(Sorafenib),適用於經過放射性碘治療無效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分化型甲狀腺癌病人,自明年1月起納入健保給付,預估每年有近百名患者受惠。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公布的2013年癌症登記報告,甲狀腺癌排名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第9名,共有3122人,其中,女性2362人,高居女性十大癌症的第5名,且好發於20至40歲的年輕女性。

健保署表示,治療甲狀腺癌多採手術切除,術後合併放射性碘治療來消除殘留癌細胞,但約20%至30%的轉移甲狀腺癌患者於術後10年左右復發。

健保署指出,復發的甲狀腺癌患者僅能繼續使用放射性碘治療或改以化療藥物Doxorubicin加含鉑的抗癌藥物,但仍有部分治療效果不理想,此次新增納入給付適應症的「蕾莎瓦」,是第1支用來治療甲狀腺癌的口服標靶藥物,根據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可降低41%的疾病惡化風險,也可讓患者無疾病存活期由5.8個月延長到10.8個月。預期每年可嘉惠90至120名病患,每人每月可減少約11萬元的藥費負擔。

不過,健保署強調,「蕾莎瓦」用於甲狀腺癌患者,對象限經過放射性碘治療無效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分化型甲狀腺癌病人,且需經事前審查核准後使用,每次申請療程以3個月為限,送審時需檢送影像資料,每3個月評估一次,若發現使用後無效或病人無法忍受副作用,則需停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