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金改革分區座談 全教總:先公布官版方案

蔡英文政府年金改革進程即將進入分區座談階段,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左)、副秘書長羅德水(右)13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在分區座談前先公布方案,並提醒切勿重蹈過往歷次改革肥高官受小吏覆轍。(記者羅沛德攝)

蔡英文政府年金改革進程即將進入分區座談階段,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左)、副秘書長羅德水(右)13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在分區座談前先公布方案,並提醒切勿重蹈過往歷次改革肥高官受小吏覆轍。(記者羅沛德攝)

2016/12/13 10:3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蔡英文政府年金改革進程即將進入分區座談階段,全教總今早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在分區座談前先公布方案,並提醒切勿重蹈過往歷次改革、肥高官瘦小吏的覆轍。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政府應在分區座談前公布官版改革方案,原本各界期待政府在年改會時就提出改革版本,但20次年改會結束後,迄今仍不見官版方案,未免分區座談再次淪為各說各話的大拜拜,全教總要求政府在分區座談前先公布官版方案,接受社會檢驗公評,並使分區座談能聚焦討論。

此外,全教總也提醒政府方案勿重蹈肥高官瘦小吏覆轍,張旭政表示,自2006年前總統陳水扁政府進行公保18%改革以來,接續的總統馬英九提出年改案,都顯示扁馬的改革方案是肥高官、瘦小吏,2013年以失敗告終的馬政府年金改革方案,更有諸多重大缺失,全教總提醒小英政府切勿重蹈覆轍。

張旭政表示,年金改革應該要落實世代共榮,促進社會團結、落實世代共榮不是政治口號,而是年金改革能否真正成功的指標,政府改革必須做到讓年輕人不白繳、中生代領得到、已退者領得久;政府不能規避雇主責任,雇主在退休制度中本應扮演重要角色,政府不應推卸其作為公部門員工雇主的角色。

全教總主張,改革應有中心思想:改革必須一視同仁,不能重蹈2013年馬版改革公、私部門完全相反的錯誤;而改革也不能擴大矛盾,在2013年馬版改革中,曾經出現公立大學教授維持原給付率、中小學教師打8折給付,以及高中職、國中小之月退休金起支年齡不一等內容,不僅沒有弭平爭議,反激化同職業類別之內部矛盾,引起眾多爭議與反彈,民進黨政府切勿再犯同樣錯誤。

張旭政呼籲蔡政府必須同步提出組織再造方案,因為我國退休制度極其複雜紊亂,不僅公、私制度不一,國民年金、勞保、勞退、公保、退撫、私校教職員退撫亦分屬不同管理單位,長期以來各退休金之收益率亦不符預期,全教總除建議改造退撫基金管監制度,並要求政府提出能穩健增加基金收益率的具體措施。

全教總也宣布會與各地方教師工會將會派員參與年改分區座談,並持續拜會朝野委員,爭取國會對全教總方案的支持。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