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Phone盲用功能 助視障朋友玩臉書聊LINE

「盲朋友好聲音」參賽者翁瑞隆示範使用iPhone。(記者楊綿傑攝)

「盲朋友好聲音」參賽者翁瑞隆示範使用iPhone。(記者楊綿傑攝)

2016/12/10 12:3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只要用心來打拚,一定唱出阮的名...」,36歲的視障朋友翁瑞隆,用渾厚的嗓音唱出翁立友的「堅持」,台下評審老師頻頻點頭,觀眾也如癡如醉,失明過後的他,靠著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的「二手iPhone助盲計畫」,獲得上台演出的機會。

一般人可能不清楚iPhone具有對盲人非常友善的盲用功能,只要輕輕滑幾下,就能開啟這項設定,手機語音會清楚告訴使用者在哪個按鍵上,正在操作甚麼動作等資訊,方便視障人士使用。但對於視障人士來說,這需要學習,包括手勢的不同可能代表不同意義,流暢度也會影響使用便利性。

「二手iPhone助盲計畫」由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發起,透過募集民眾換機後不用的手機,號召廠商協助檢修、志工進行課程教學、協助盲朋友報名課程,進而讓盲朋友也能接觸智慧型手機的領域,甚至用iPhone從事社交、娛樂、觀看生活資訊等。

訓練課程中也包含運用歌唱App伴唱錄製歌曲並上傳,透過上傳到LINE及臉書,從120名學員中選出7名學員,透過今天舉辦的「盲朋友好聲音」歌唱比賽,來展現盲朋友學習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成果。

原為空軍志願役,因長期眼睛盯著電腦螢幕引發急性青光眼失明的翁瑞隆回憶,約9年前某天早上起床,發現視力模糊,而後就再也沒好過,直到現在只能感受到微光,等同於全盲。剛開始他不能接受,封閉整整一年,後來透過志工協助,接觸按摩培訓,然後現在又學會使用智慧型手機,包括跟SIRI聊天、查交通時刻表、用臉書及LINE跟朋友互動都不是問題,也漸漸開朗起來。

翁瑞隆說,人生道路起伏總是有,要想一想自己的未來跟周遭親友的難過,就必須振作起來,他也呼籲,民眾若有不用的iPhone,不妨捐出來,讓更多視障朋友可以有機會使用。

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駱安玲說,對視障朋友來說,iPhone不是奢侈品,而是很好的輔具,透過這樣的接觸讓他們走入人群,甚至站上舞台,她並邀請社會大眾支持響應此計畫,目標募集到100支以上iPhone5用以進行教學,繼續提供視障朋友智慧型手機使用機會。

視障朋友可利用iPhone盲用功能練習歌曲,上台表演。(記者楊綿傑攝)

視障朋友可利用iPhone盲用功能練習歌曲,上台表演。(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