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溫泉卻不能抽 宜縣將檢討礁溪溫泉區劃設範圍

民國99年縣府依據溫泉法於礁溪劃設溫泉區。(記者林敬倫攝)

民國99年縣府依據溫泉法於礁溪劃設溫泉區。(記者林敬倫攝)

2016/12/06 20:18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礁溪鄉溫泉區裡的業者、住戶,能合法抽取溫泉,但議員林成功質疑,溫泉區外,部分受地下水管制區限制的地區有溫泉,卻不能合法抽取,有些溫泉區裡的土地卻沒溫泉,非常矛盾;縣政府回應,未來會針對溫泉區的劃設範圍做檢討。

礁溪鄉為避免地層下陷,原屬地下水管制區,區域內抽取泉水屬違法行為,99年縣府依據溫泉法,將礁溪都市計畫區內的地下水管制區解除,劃設溫泉區,範圍約277公頃,區內業者、住戶經縣府核准後,能抽取溫泉,但受溫泉法規範,抽取量有限,且抽取的泉水不能向區外販賣。

然而,溫泉區外的有溫泉的地區,仍受地下水管制區限制,不能抽取溫泉,林成功指出,像奇立丹路附近,有許多飯店業者地下有溫泉,卻不能合法抽泉水,溫泉區內部分地區沒有溫泉卻納入溫泉區,非常矛盾,縣府應該重劃溫泉區範圍。

礁溪鄉溫泉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文欽也指出,溫泉區的劃設要針對有溫泉的地方,如沒有溫泉的地方卻納入溫泉區,當地飯店業者的溫泉來源就會遭到質疑。

對此,工務處長陳春錦回應,奇利丹路附近確實有溫泉,但因時空環境的不同,當初礁溪劃設溫泉區時,因大部分飯店業者位於市區內,所以只將礁溪都市計劃區域納入溫泉區。

陳春錦說,至於未來是否將有溫泉的地區納入溫泉區,還要針對當地如解除地下水管制區,會不會造成地層下陷,或者溫泉區範圍增加,是否要放寬溫泉的總量管制等問題,去做檢討與研議。

礁溪溫泉區外,奇立丹路附近的飯店業者,受地下水管制區規範,地下有溫泉卻不能合法抽取。(記者林敬倫攝)

礁溪溫泉區外,奇立丹路附近的飯店業者,受地下水管制區規範,地下有溫泉卻不能合法抽取。(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