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梨山部落小旅行正夯 張雨生之家化身接待家庭

松茂部落張雨生之家,化身接待家庭。(記者張軒哲攝)

松茂部落張雨生之家,化身接待家庭。(記者張軒哲攝)

2016/12/06 16:49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部落小旅行正夯!近年大梨山地區觀光發展日漸復甦,梨山賓館重新營運也帶動遊客上山,為了讓遊客能深入大梨山地區部落,周邊環山、松茂、新佳陽等部落積極成立各具特色的接待家庭,其中松茂部落張雨生之家,也化身接待家庭,最多可容納20人住宿。

九二一地震之後,中橫路斷,也衝擊梨山地區觀光產業,業者經過多年努力,近年山區觀光略有起色。梨山地區旅館多數集中在梨山賓館周邊,為了讓遊客能深入大梨山地區部落,許多部落居民整理家園,成立各具特色的接待家庭,以環山部落戶數較多,松茂與新佳陽也有5、6戶。

台中市府觀旅局、和平區公所與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積極協助大梨山地區部落發展生態旅遊,部落也各自規畫出相關遊程,但首先成立接待家庭,讓部落住宿更完善,才能留住遊客。

隱在美麗山谷,住戶最集中的環山部落,約有十戶左右接待家庭,環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宋勝雄指出,整個環山部落的接待家庭最多可容納2輛遊覽車遊客住宿,但要事先預訂。

部落接待家庭,有獨棟、也有跟屋主同住屋簷下。環山牧師羅以撒將老家整理彩繪之後,規劃成色彩繽紛的接待家庭,家飾擺設全是他與妻子張杏汝打造,頗具泰雅風格。從台東嫁到環山的布農族婦女胡月桂,將二樓全規劃為客房,尤其庭院兩株30多年的銀杏樹成為吸客招牌。

已故歌手張雨生的媽媽居住的張雨生之家,位於松茂部落中興路邊,張媽媽說,自家最多可容納20人住宿。松茂部落春發嫂張鳳英則在自家農園設置接待家庭,還利用當地農產,製作甜柿沙拉下午茶;新佳陽部落接待家庭,可環視大甲溪山谷之美,探訪神秘的黑森林步道。

大梨山地區部落接待家庭日趨完善,明年環山社區發展協會也會與武陵富野度假村合作,推出部落小旅行,民眾也可上網搜尋部落的接待家庭,體驗泰雅部落之美。

環山部落群山環抱,風景優美。(記者張軒哲攝)

環山部落群山環抱,風景優美。(記者張軒哲攝)

環山部落屋頂上的天空接待家庭,外觀繽紛。(記者張軒哲攝)

環山部落屋頂上的天空接待家庭,外觀繽紛。(記者張軒哲攝)

環山部落接待家庭溫馨舒適。(記者張軒哲攝)

環山部落接待家庭溫馨舒適。(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