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氣候變遷績效呈倒數 環團呼籲政府積極減碳

國際「氣候變遷表現指標」 台灣倒數第10。(擷取自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 Result 2017)

國際「氣候變遷表現指標」 台灣倒數第10。(擷取自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 Result 2017)

2016/11/29 20:13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全球氣候變遷情況嚴重,暖化問題受到世界關注,但台灣在今年公布的「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CCPI)中,維持倒數第10名,其中「CO2排放量與目標比較」部分更是倒數第3。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今公布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2屆締約方大會 (COP22)期間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民眾雖節能減碳意願高,但普遍對能源使用認知不足,呼籲政府應積極擬定減碳路徑和具體政策。

在「氣候變遷績效指標」中,台灣最差的項目落在「CO2排放量與目標比較」,排名倒數第3,較去年倒退1名;其次為「再生能源占總能源比率」倒數第7名。而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在各部門的排放量改變全數較去年退步,包括發電、工業、交通、住商等,整體呈現增加態勢。

在台灣民眾的習慣與認知方面,媽盟的調查發現,超過68%有落實節能減碳的意願,且其中超過50%的民眾願意自己花錢做。而如果政府有補助措施的話,原本沒有減碳意願的民眾,有一半的人也會改變心意。顯然政府的減碳的決心與腳步是反落後於民眾的減碳意願與行為。

在能源認知相關項目,調查中也發現許多民眾在電力主要來源的認知上不正確,超過40%以上的受訪者以為台灣電力主要來源是核能,其實根據台電網站揭露的訊息,去年(2015年)台電的電力構成比,核能只占16%,在部分機組安排歲修及未啟用狀況下,所占電力比應該更少。

另外在交通工具使用上,超過80%以上的民眾經常使用的交通工具是自家機車或汽車,宜花東甚至超過90%,而這些都是CO2排放的主要來源之一;只有北北基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超過40%,其他地區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民眾不到10%。

媽盟表示,台灣很早就開始關注氣候變遷問題,也設置了相關法規,可惜法案多流於形式,缺乏實際減量作為。而台北大學經濟系王塗發教授也指出,台灣的能源轉型政策包括電業自由化及發展再生能源,遭受台電綁架,呼籲應該朝正確的方向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