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造「新創獨角獸」 教育部擬創10億美金估值

打造「台灣新創獨角獸」,教育部政次陳良基(右三)今天和協助方案推動的矽谷創投業者陳勁初(右二)等人開記者會,教育部喊出數年後要催生出10億美金市場估值的獨角獸。(記者林曉雲攝)

打造「台灣新創獨角獸」,教育部政次陳良基(右三)今天和協助方案推動的矽谷創投業者陳勁初(右二)等人開記者會,教育部喊出數年後要催生出10億美金市場估值的獨角獸。(記者林曉雲攝)

2016/11/29 11:4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科技部和經濟部今天召開記者會,教育部政次陳良基宣布「突破性創舉」,明年將投入20億元經費,推動「新型態產學研鏈結試辦方案」,採用美國矽谷新創天使加速機制,讓法人中的優秀人才進入大學,學研齊力打造「台灣新創獨角獸」,四年後成立世界一流的新創公司,數年後達成10億美金市場估值,希望能有10家團隊成功、成功率至少2成。

陳良基表示,目前已選出53件具有商業化潛力的構想書,鏈結23所大專校院與30個研究法人單位成員共同合作,打造出挑戰下世代創新動能,期待未來能催生超過10億美金的台灣新創獨角獸,方案預計4年後要達到的目標包括:預計12家新創公司達到A輪募資階段(1千萬到1億元),帶動超過8億元以上的投增資額,技術移轉金達3千萬元以上,計畫屆期2年後,至少3家新創公司達成每年3千萬營業額,增加產業營業額每年約5億元,再創台灣產業新價值。

陳良基表示,新制與現制最大的不同,發掘具破壞性創新技術,建立跨領域資源整合機制,建立嚴實退出退場機制,將研究法人優秀人才引入大學,目前選出的53件構想書,從以往以學界審查,改成由產業界及創投界審查,挑選具有獨角獸潛力的團隊,今年由頂大和典範科大等25校聚焦「5+2產業創新領域」提出184件新創構想,再從中選出53件。

協助方案推動的矽谷創投業者陳勁初表示,學校研發成果要產品化存有很大的落差,全球創新創業中心就是矽谷,矽谷有不一樣的元素,臉書創辦人在哈佛創臉書,但也是到矽谷開公司,一代一代不斷有新的公司出現,但台灣總是想要去連結現在新的大公司,這些大公司卻不會理台灣,因此台灣應該要連結未來的goole,連結矽谷主要的創投「造王者」,第一時間點連結到最好的平台。

記者會邀其中三件可能成為台灣獨角獸的構想者說明,清大老師楊嘉鈴表示,現今腫瘤病理切片只能取得局部切面影像,再由病理師判讀,難以觀察組織全貌,研究團隊以破壞性創新科技發展醫學界的goole map,首先要做整顆腫瘤的全景3D數位影像,連微小血管都無所遁形。

台大教授童國倫研究團隊以觀察火山爆發得的靈感,成功研發出獨步全球的高效能多孔無機複合膜,可望改變工業製程生態;中興大學竇維平老師研究團隊,未來電子產品將以軟性基材為主,需要更細、導電性更佳的導線,讓電子產品朝向可穿戴可彎曲的「軟世界」。

打造「台灣新創獨角獸」,教育部政次陳良基今天開記者會,喊出數年後要催生出10億美金市場估值的獨角獸。(記者林曉雲攝)

打造「台灣新創獨角獸」,教育部政次陳良基今天開記者會,喊出數年後要催生出10億美金市場估值的獨角獸。(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