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語言容易消失! 馬英九:讓母語自然保存下來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參加「媽媽教我的詩」少年兒童朗詩大賽頒獎典禮致詞時表示,語言如果不小心維護,就很容易消失。(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參加「媽媽教我的詩」少年兒童朗詩大賽頒獎典禮致詞時表示,語言如果不小心維護,就很容易消失。(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6/11/26 14:4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天下午參加由新台灣人基金會主辦的「媽媽教我的詩」少年兒童朗詩大賽頒獎典禮致詞時表示,語言如果不小心維護,就很容易消失,因此他認為舉辦這種活動,非常有意義,可以讓母語自然的保存下來。

馬英九並表示,小朋友學習母語都是媽媽教的,在台灣最容易消失的母語,就是來自中國大陸的各省市,如果父母來自不同省分,就很不容易保存,他舉自己為例,父母都是湖南人,因此從小就會說湖南話,甚至全程演說都沒問題,但到了他的下一代,由於太太周美青不會說湖南話,家中就只說國語,因此他的兩位女兒也就不會說湖南話。

馬英九還拿著麥克風在現場席間走動,以有獎徵答的方式,一個個問小朋友包括全世界幾個國家?多少種語言?他說,目前全世界還有七千零七十九種語言,已有三百多種語言滅絕,台灣早年有四十幾種,如今只剩下二十二種,語言會消失,一不小心維護就會消失,因此他認為舉辦這種活動很有意義,可以自然保存母語。

馬英九指出,台灣現有二十二種語言,其中國語在全世界被八億四千多萬人當成第一語言,閩南話有四千九百多萬人,客語約三千萬人。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