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機App解鎖啟動 北市U-car最快明年中試辦

U-Car未來不排除遵循悠遊卡啟動YouBike的模式,以降低無照駕駛造成的車禍。(記者陳紜甄攝)

U-Car未來不排除遵循悠遊卡啟動YouBike的模式,以降低無照駕駛造成的車禍。(記者陳紜甄攝)

2016/11/20 23:49

〔記者陳紜甄/台北報導〕繼YouBike之後,北市再度推出共享汽車U-Car!U-Car明年中先行試辦,預計一O七年底在北市八十處公有停車場,作為U-Car租借使用。U-Car規劃將使用手機App解鎖啟動,而非悠遊卡。因此民眾需先註冊,並上傳雙證件,審核驗證成功方能租借。交通局運輸管理科科長劉嘉祐表示,此舉可有效降低無照駕駛肇事意外的比例。

U-Car計畫原是使用燃油車,然因引起議員撻伐,認為有違節能減碳的政策方向;因此新任局長張哲揚今年六月上任,將U-Car使用車種改為電動車。劉嘉祐表示,U-Car為交通局與民間業者共同合作推動。交通局建造U-Car充電柱與規劃公共停車空間;民間租車業者則研發自動化汽車租賃系統、提供電動車等等。

明年中試辦U-Car時,現有充電柱的十四處停車場,像是大安森林公園停車場、信義府前停車場,會是民間業者的優先首選。U-Car多位於交便捷之處且停車位足夠的停車場。劉嘉祐表示,交通局目前持續與民間業者洽談,例如和運租車、格上租車。他透露,屆時會提供的是四人座以以上的車型,滿足市民的多元需求。此外,充電柱也會是制式通用的規格,預定一O七年底在八十處公有停車場全面完工,提供給業者使用。

去年北市曾發生一名年僅十四歲的少女,持悠遊卡租借E-Bike,並輸入他人身分證字號與竄改年齡,而不幸撞死一位八旬老嫗的案例。因此,台北市議員徐世勳質疑,如何審核租借U-Car的使用者身份?如何預防意外再度發生?劉嘉祐以北市民間一家推動共享機車的WeMo舉例。用戶須先下載App註冊會員,並且上傳雙證件驗證資格,審核通過方能租車。此外,業者也會至交通部查詢該用戶駕照的合法有效期限。民眾一旦註冊成功,就可使用手機App租借。劉嘉祐表示,相較於鑰匙或悠遊卡,手機是屬於個人私領域的物品,較不會發生無照駕駛的情況。如果駕駛U-Car不幸發生車禍,其相關責任便是交由警察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