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萌又密集恐懼? 墾丁大眼幼蟹「炸裂」而出

又萌又密集恐懼?墾丁陸蟹字紋弓蟹大出。(記者陳彥廷翻攝)

又萌又密集恐懼?墾丁陸蟹字紋弓蟹大出。(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6/11/07 20:37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墾丁國家公園陸蟹生態獨步全台,上週氣溫驟降,轄內佳樂水的陸蟹幼體呈爆增至少3成,現在影片曝光,萬頭鑽動景象令人震憾到起雞皮疙瘩,數量堪稱「炸裂」!

據調查,屏東滿州港口溪的南北兩岸,是墾丁國家公園轄內陸蟹熱點,但南北岸接連的工程,卻因工程過於粗糙引來批評「欠詳細考量」,讓當地居民大嘆簡直開保育倒車,鄉公所也坦承工程細節欠思量,決定協助居民圍籬綠化,保留原始步道,不再過度採用機具施作!

研究陸蟹的學者李政璋說,該陸蟹種類為「字紋弓蟹」,是常見的水棲性陸蟹,今年據當地志工觀察,確實比往年多,而該蟹體屬「大眼幼體」的時期,正要「上溯」回到潮間帶棲息、長大,也因為字紋弓蟹屬水棲性蟹種,較不受陸地棲地環境改變衝擊,也才在工程頻繁下還能大出,但陸棲性的陸蟹棲地,推判未來恐沒有這麼幸運。

長期關注陸蟹當地生態的港口社區解說員古清芳表示,隨著棲地遭開發,陸蟹有減少趨勢,不過今年大出字紋弓蟹較往年至少多出3成,是令在地解說員喜出外望外,他推判,今年幼蟹大出的原因,是因風向及海象合適,也讓溪口擠滿幼蟹。

墾管處則指出,字紋弓蟹降海釋卵誕生的幼體,約在10月底、11月初時會「上溯」,目前熱潮落入尾聲,但棲地遭開發,仍令保育人員相當擔憂其它種陸棲性陸蟹未來的「降海」及「上溯」情形,已決定在港口溪畔的公路試辦全台國家公園內首座「陸蟹生態廊道」,試圖讓陸蟹棲地更為友善。

相關影音

又萌又密集恐懼?墾丁陸蟹字紋弓蟹大出。(記者陳彥廷翻攝)

又萌又密集恐懼?墾丁陸蟹字紋弓蟹大出。(記者陳彥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